一首悠扬的曲子响起时,又一下子牵动了我的心。——曾记否,当年年轻貌美的外婆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间放声高唱起那一支支美妙的山歌时,年少的我是如此欢呼雀跃。而现在,我已经明白,早从那时候开始,就有一脉深远的文化深深地植入了我的血液里。
外婆是土生土长的桂林人。瘦弱的身材、瘦弱的肩胛、瘦弱的脸形,是典型的当地人的特征。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蕴育了人们的灵性,这灵性全镶进了那深邃的眼神里。它是源自人们的生命的尊重,对未来的憧憬。
群山连绵起伏,山麓下细水长流,遍地绿树万荫、繁花似锦,这里的人们,一心一意把自己掩藏在大山那深深地皱折里。从春到夏,从秋到冬,默默地接受大山、小溪任意带来的温存与粗暴,一代又一代。
村子里的人们不善言辞,白天逢人只会不太好意思地笑两下,来相互问好。男人从早到晚在田里不辞辛劳地耕作,扛着锄头,卷起裤脚总有干不完的活。女人们就在家里种桑养蚕,填补家用。顺着山脚一排延伸下去,对立的两排房子就是这几十户乡亲的家。白墙、青瓦。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和谐,水流的嗒嗒声,悬飞的鸟鸣声,一切又是这么的清新自然。
外婆喜欢唱山歌,整个村子里的人都是。仿佛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们全身上下所有的毛孔都立即通畅了,顿时感觉无比的畅快。傍晚时分,人们手里的活总算闲下来了。他们走出家门,男女老少,在那一时刻都抖落了身上的那份拘谨,一切都动起来了。村庄一下子热闹非凡。青年男女们你一句来我一句都是唱的对他(她)的思念,架着竹筏,一前一后,男的在前面用长长的竹杆往后拨浅溪水底下的石子来身来向前,女的则坐在后面一边痴痴地望着男子,一边用手击打溪里的水。山歌响亮动人,竟连群山都弯下了腰,侧耳倾听。成人们也有他们的唱词,借着山歌的调子,道出生活的甜苦交加的琐事以及对今年粮食收成大丰收的期待。“喂——”一声幽扬的歌声,便开始了对大山的所有对白。黝黑的脸上笑着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嘴巴慢慢张开——“李家的姑娘喂——嫁人了喂——”“今年的粮食大丰收了喂——”……一句一句,好像有唱不完的事,述不完的情。经久不息的歌声反复不停的激荡沉默的大山。坚定而有力,甚至是要穿越群山,飞到未知的远方。老人们也耐不住性子,也断断续续的唱上两句,神往地唱出曾经美好的回忆,还有田里辛勤劳作后胜利的丰收。小孩子不知道唱什么,只是不停地哼着熟悉的调子,踩着石子在水里不停地跑来跑去,高兴得忘记了时间的存在。而我曾经也是其中的一个,听着大人们放声尽情的歌唱,心里充满了形容不尽的喜悦。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大山和远方都只剩下隐约的轮廓,从水里面弥漫开来的水汽慢慢的模糊了大家的视野。于是歌声也慢慢地消停了,只是回音还不时的耳边响起。一切又恢复了原样。人们悠闲地走回家休息,好像完成了一天的使命,他们便可以安安稳稳睡觉了,直到天明。
……
外婆的一生就这样平静而热烈的一路走来。经历过情窦初开的青涩、天真浪漫的爱情,虽然艰涩却很温情的家庭。这一切一如散落一地的珠子,全靠山歌这条带子将它们一一串起来,陪伴外婆走过生命的一程又一程。如今的外婆,像一只燃尽的蜡烛,只剩下捻下最后一点余温。可即使是这样,她也依然忘不了生命里的熟悉的旋律,说话也是借着调子。因为只有歌声才能将外婆内心所有的感情完全地表达。
山歌,给了像外婆这样勤劳朴实的人们心灵上的鼓励。岁月,记录着一代代人一路走过来经历的辛酸与苦难。我们的祖辈们就在这里生长、繁衍、生根、死亡,究竟是多少轮回,才变成了今天的这番模样?只是山歌才能支撑着如水般柔弱的人们,而大山便是他们唯一的倚靠。厚重的大山给予了人们对生命的执着,对未来的永不放弃的精神。
人世代代无穷己,我们更将经历这历史的回音。这脉自然的文化悠久的传来,必将延绵不断的传承下去。我们的祖先用他们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厚实的土地,用他们饱满的激情吟唱着千古的传奇。
如今我的父辈们已走出了大山,离开了这曾经爱得深沉的土地。即使周遭环境的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可他们骨子里流淌的血液没变,它所凝聚的充溢着这朴实文化的坚定的力量,足以使他们保持心灵的本性,迎接未知的挑战。而我也是他们的下一代,身处异乡的我,已经渐渐淡忘了那个年代乡亲们的模样,但他们给我的影响必将会陪伴我走过一生,以及我身后的,世世代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