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文化不要课桌文化高中作文
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一次在教室里上课,自己先把书本放在桌子上,然后两手也放在了桌子上,根本没去注意桌子上的东西,可当拿起书本一看时,傻了,书本后面全是墨汁,衣服上也沾了,原本并没引起自己的注意,这下可以断定前节课肯定有人在这龙飞凤舞了,只要我们稍稍注意,在每一张桌子上面都多多少少的存在着不一样的“文化”通常,我们也把大学生在课桌上的那些涂鸦称为“课桌文化”。
文化之大,包罗万象。如今“美食文化”、“旅游文化”等层出不穷,不登大雅之堂的“课桌文化”也有盛行之势,然而我们是要文化而不要课桌文化。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课桌文化:
1、爱情篇。我们在课桌上看到“ILOVEYOU!MISSYOU!”、“如果你是美女,我qq******请记得加我”、“莫非爱神眼花,瞄不准配对的箭,想要追我的人就是不来电;莫非我追的人还躲在肥皂剧里面,整天幻想主角由我来演。”、“你来自云南元谋,我来自北京周口,让我们牵起毛茸茸的小手,轻轻地咬上一口,爱情,让我们直立行走”、“——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无法收获爱情,无法。”有同学在一边回答道“但可以播种爱情”接着又有同学写道“收获的永远是悲伤”甚至有的贴出了自己的征婚启事。
2、生活篇。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然而我们看到了一些同学发自内心的痛苦,认为大学生活非常无聊。如“我很无聊”、“无聊啊,郁闷啊”。有的则认为“生活就像钟摆,一端是痛苦,一端是无聊”,有人这样看待大学生活“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过好眠,秋风一过冬天至,拎起书包过肥年”。
3、学习篇。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课桌上写得最多的就是英语单词和数学算式。由此足以看出同学对英语和数学的重视,而把课桌当成了练习本和草稿纸。有人顿然醒悟“我要学习,白送*******”有人还怕考试写道“我要回家,不过成绩单不要”有人这样理解考试和睡觉“上课睡觉需要理由吗?不需要,抄答案需要理由吗?当然更不需要了!”有人感慨“人生啊,真是苦恼,为什么要考试”。
4、交际篇。对于大学低年级的同学来说,他们最想得到的是友谊,最想说的一句话是“理解万岁”。但人际关系适应不良问题最为突出,许多同学希望扩大自己的交际圈,课桌上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话“朋友,交朋友请拨******”甚至有人别出心裁地贴出了征友启事“本人爱交友,本性善良,心胸宽广,个性大方,联系方式******”。
5、综合篇。有些人表达了自己对世界的看法“生活是如此艰难,世界是如此精彩,人生是如此无奈,诺言是如此短暂,感情是如此脆弱。”对学习和生活有人这样说“学习上要不耻上问,生活上要孤芳自赏。学习上要不耻下问,生活上要怒花开放”。“为了亲情而活着,为了责任而活着;为了友情而活着,为了一切美与丑而活着。”
“课桌文化”不仅是大学生道德水平的反映,而且关系到大学生的交友、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是大学生心灵的透视。
课桌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学生成长的烦恼,折射出他们的内心世界。我认为各高校应大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发展主流校园文化,并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
课桌文化有其悠久的历史。在小学里,你会惊讶的发现,每一张着漆的课桌上总有一道刺眼的白线,这是同桌的天然屏障,美其名曰“三八线”。那么到了中学,课桌文化又是如何发展的呢?内容有:“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有人认为,课桌文化是校园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学生生活的一面镜子,是学生心理的传真。从中可以看到同学的喜、怒、哀、乐,可窥见当地的人世风情。然而,乱涂乱画毕竟不是好习惯,“课桌文化”实在提倡不得。毕竟我们是要文化而不是要课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