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去哪儿了
韩国将“暖炕”“申遗”,不禁让人联想到韩国成功将“端午祭”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带给中国人的遗憾:我们的文化保护意识为什么总是比别人慢一拍?我们国人又为什么只有在别人“捷足先登”的时候才意识到传统文化的珍贵呢?
当下,遇到危机的,又何止是传统文化。当大批国内年轻人迷恋于《来自星星的你》、《江南style》、《大长今》里的韩国美食、音乐、服饰与韩风时,我们分明感到“细无声”的文化侵略。记得曾看过这样一个场景:某次联欢会上,我们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穿着各自的民族服装排成一个“56”的字样。我努力地去寻找汉族,一开始发现一个穿旗袍的女孩,以为她是代表了汉族,后来发现不是。那个在中间穿着哈韩运动衫的男孩才代表汉族。
在韩国经济崛起的同时,文化同样崛起,这与韩国民众和政府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保护意识是分不开的。在韩国,传统节日是全民族的盛大节日,是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传统的人文气氛的日子。而在中国,清明节本来是一个与农业播种有关的节日,现在通常的过法是给亡灵“烧纸钱”;端午节起源也很高雅,现在也不过是吃粽子,赛龙舟;中秋节同样从一个祖先庆贺丰收的节日,“沦落”为只是吃月饼……
另外,韩国民族传统教育让中国人汗颜。一位中国游客在韩国庆州一个地处偏远的私人陶窑博物馆看到,许多年轻的父母带着他们的孩子,从远处赶来,耐心认真地给孩子讲解馆里的韩国文物。那种谆谆之情,令人充分感受到韩国普通民众对于民族历史的自觉关切,以及对于下一代进行文化启蒙的主动意识,这位中国游客回国后,大为感慨。其实这样的情形,在韩国随处可见。然而,这样的情形,在中国能够见到吗?
韩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的确值得我国政府和民众深思: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怎样保护好我们灿烂的民族文化呢?
“申遗”是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民族文化的手段,但是最最根本的是要在国内继续发扬好我们的文化,毕竟这是我们的根。我们不能单纯地认为别国“申遗”是抢夺中国的文化遗产,关键是国人如何建立有效的机制,保护民族传统文化。韩国人告诉我们,一个民族要自信地生存,必须有自己的深厚底气,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尊重自己的祖先。一个丢失了自己文化的民族无法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无法感受、挖掘、发扬自己优秀文化的民族,永远无法是站立的状态。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仅是在高科技方面,我们有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涵盖方方面面的知识产权,不要再等到别人抢的时候才着急。当然,“申遗”,是对传统文化的肯定与延续,“申遗”千万不要仅仅成为一种应景之举。如果中国不主动地加入到国际文化产业竞争领域中去,就可能失去文化产业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另外缺乏新意是传统节日不受年轻人青睐的原因之一。端午节吃粽子,清明节吃青团,元宵节吃汤圆,中秋节吃月饼……如今,满足了温饱需求的中国人,什么时候都有的吃,想吃多少都可以,传统节日似乎一下子失去了以往的魅力。在传统节日保护方面,我们应该有与时俱进的观念。我们如果不重视自己的文化,不形成独特的纪念风格,不赋予新时期新内涵,一些好的、民族的、传统的东西就会慢慢消失,直至消亡。
一个民族的文明是这个民族的灵魂,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底色”。
让我们尽自己的一份力多关注、挽留、传承、发扬一点传统文化吧,否则,不仅仅是中国“火炕”变韩国“暖炕”、中国“端午节”变韩国的“端午祭”、“中医”变“韩医”。不要再让我们的后辈重复我们的喟叹:我们自己的文化呢?它们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