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一:在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长春15岁小将李子君包揽了花滑赛女子单人表演自由滑,女子单人短节目、女子单人自由滑三枚金牌,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李子君5岁走上花滑之路,每天四、五点钟起床,午饭在去训练馆的路上吃。中午训练结束后回学校上课,晚上放学再去训练,一直练到晚十点。即使这样艰苦,她也没有一次提出过放弃。年少的她对体育的理解很深刻,"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真是乐在其中,每一次跳跃成功都能让我获得成功的满足感。不论能不能上领奖台,我都喜欢去参加比赛,只要每一次都要进步,就是对自己的突破,每一次都为了更强的目标而努力,这样就是跨越新生。"
素材二:阿甘--跨越缺陷,成就精彩影片《阿甘正传》讲述了阿甘由一个连最基本的走路都有障碍、智商低下的人,最后成为拥有亿万资产的富翁的感人故事。阿甘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什么都不顾,只知道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他跑过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了大学的足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越战泥潭、跑过乒乓外交的战场、跑遍了全美国,并且最终跑到了他的终点--成功的光环在他头上闪耀着。阿甘是一个智障人,但是他跨越了自身的缺陷,在不断的奔跑中成就了自己,创造了奇迹。
素材三:泰森--一代拳王的浮沉人生迈克·泰森曾是一位职业拳击手,曾获世界重量级冠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重量级拳击手之一。在其全盛时期,他以毁灭性的风格多次击败了著名的对手,一度是最具威胁性的拳击手之一。但其事业前途却因个人问题、缺乏训练而中断。在监狱他曾企图恢复职业生涯,但在与知名对手比赛中却没有获胜。2005年6月11日,他与学徒拳击手凯文麦克布莱德打了最后一场比赛,亦以失败收场,从此宣布永久退出拳坛。曾经辉煌一时的他没能跨越自己,获得新生,成为无数拳击迷心中永远的遗憾,也给我们留下很多思索。
素材四:孟非--电视月老的不懈追求孟非,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由他主持的《非诚勿扰》节目收视率一度在全国同时间段获得第一,受到观众和网友的广泛关注。高考落榜后,孟非和几个同学一起去深圳淘金,严酷的现实让他不得已做了一名搬运工。一个月后,他开始认真思考未来,觉得只要从头做起,相信一定能实现人生的跨越。回到南京后,他到一家印刷厂当起了工人,同时报名进入了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专科函授班。拿到文凭后,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当一名记者!有了目标,他开始了一步步的跨越,于是从一名业余记者,到一名新闻工作者,从新闻工作者到著名主持人,孟非走向了成功。孟非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命运给我生命中一个低谷,我会用它来创造巅峰。"
素材五:《风雨哈佛路》是一部催人警醒的美国电影。故事的主人公利兹生长在一个不幸的家庭,母亲珍妮因为吸毒染上了艾滋病而精神崩溃,父亲酗酒,外公又不肯收留她,利兹只好流浪街头。不久,母亲去世了,利兹很受震动,她意识到如果沉沦下去,将会和母亲的结局一样悲惨。她决心告别过去,开始全新的人生。她以真诚争取到参加进入中学的考试权利,以非凡的毅力开始了刻苦的学习。最终凭借着对信念的执著追求和对改变生活困境的强烈愿望迈入她梦寐以求的哈佛大学。适用话题:拼搏、超越
素材六:姚明--用汗水战胜半聋缺陷篮球运动中,敏锐的听力对于一名球员来说至关重要,尤其在防守中,时刻都要借助队友的提示、教练的呐喊以及身后的脚步声来确定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然而,刚刚退役的姚明却告诉人们,早在8岁的时候,他就发现自己耳聋了。回忆原因,是由于姚明服用了一种对自己过敏的药物,因此不幸失去了左耳的听力。为了弥补先天的不足,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姚明就把精力放在熟记教练安排的战术以及不断的训练上,以此让自己变得更强,不断用汗水征服半聋的缺陷。乐观的姚明并不认为听力不佳是自己的缺陷。姚明左耳早已失聪的消息传出后,立刻让那些患有耳疾的人们产生了共鸣,他们纷纷表示,既然半聋的姚明都可以成为篮球队巨星,我为什么不坚强面对生活呢?眼泪有的时候并不代表全部,当你把泪水流干后还是需要面对现实,而在这个时候,勇敢地去克服困难,才是一位强者应该做的事情。毫无疑问,姚明做到的,而他的行为也感动了整个中国,让弱势群体们找到了精神依托。适用话题:乐观、拼搏、残缺也可以完美
素材七:2011年6月24日,万众瞩目的第4代iPhone正式发售。一如以前,"苹果迷"纷纷排长队抢购。创办35年来,苹果的每一个产品都是电子商业圈的奇迹,"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被认为是乔布斯的人生忠告。以iPone为例,当乔布斯在董事会上宣布要生产手机时,所有人都认为他疯了,可是在他"疯"了一般的坚持下,短短几年,全世界就带动了iPone热。另一方面,苹果不停地推陈出新,在变通中求得发展。微软公司是苹果的老对头和主要的竞争对手,但乔布斯在关键时刻,还是选择了与微软合作。适用话题:执着、变通
素材八:2011年11月底,天寒地冻,腾讯网和西部某报社联合发起了"衣加衣项目",这一活动原本只是想给甘肃部分地区的孩子捐赠冬衣,但令发起者没有想到的是,"衣加衣"迅速在全国引起反响。并且,随着"衣加衣"温暖行动的持续深入,人们见到了更多的山区孩子,虽然一件棉衣可以带给他们冬天的温暖,可是孩子们却依然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为了让这些特别贫困的孩子得到持续关注,"衣加衣"温暖行动发起倡议,号召爱心人士和贫困山区的孩子"手牵手"结对子,通过经常的联系带给山区孩子们永驻的温暖。"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诗经中的这句话,在"衣加衣"活动中得到了现代诠释。"衣加衣等于爱,一加一等于不再孤单,这种简单不过的等式,让人们看到了公益行动的真谤。
素材九:2011年6月,即将毕业的武大化学院博士黄碧海,因科研能力突出,被导师推荐到日本一家世界顶尖的研究所工作并攻读博士后,年薪40万元。出身单亲家庭的黄碧海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了母亲鲁胜利。但没有想到,8月21日,鲁胜利因胃肠疾病复发入院治疗,手术后出现大面积脑梗塞,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黄碧海毅然放弃难得的深造机会,留在母亲身边,扛起照顾她的重担,为母亲清理排泄物""在黄碧海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中,终于创造了奇迹,植物人母亲被唤醒了。小时候,母亲牵你的手,在母亲年老或病危中,我们都应该像黄碧海一样与母亲"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