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他报考中戏时,一波三折,差一点就与中戏失之交臂。那天是1995年的5月22日,当时表演系专业都已招考完毕,只剩了一个音乐剧专业还在招生,那年他25岁,身高1.80米,体重178斤,一个典型的东北大汉。
报名的老师看到他,一脸的惊讶:“你也来报考表演?”
“对,我就是来报考表演系的。”他信心满满。
当时,他已经小有名气,曾获得了黑龙江首届霹雳舞大赛的冠军,全国首届霹雳舞大赛的第二名,他还模仿当时正火的小虎队,自组了一个小狼队,成天在哈尔滨的各大歌舞厅夜总会演出,正如日中天,名利双收。来北京考中戏只是为了圆他小时候的演员梦。
老师并没有多看他两眼,摆摆手,说:“孩子,回去吧。你考不上的?”
彷佛一记闷棍打在头上,从小就好强的他被打晕了,还没考,就被老师关在了门外,他觉得太意外了。
“为什么呀?”他不甘心就此打包走人,一定要问个清楚。
老师终于抬起眼睛瞟了瞟他说:“你知道音乐剧专业需要干吗吗?要跳芭蕾,你看看你,你这身材能跳芭蕾吗?你的脚尖能撑得住你那大块头吗?”
原来音乐剧专业的要求非常高,不仅形象要好,声音要好,身材的要求也非常高。他的舞蹈虽然获过大奖,形象也自认为比姜文和王志文还帅,声音也很低沉浑厚有磁性,唯独身材健硕,不符合报考的要求。
他不想放弃一丝希望,小声地问老师:“那我减肥成吗?”
老师这次有点不耐烦了,应付地说了一句:“至少要减掉20斤。”说完就忙别的去了,再也没多看他一眼。
离考试的日子还有30天,那么短的日子要减掉20斤,可能性为零,估计老师也没指望他能减肥成功,随口应允只是打发他快走,可是这无心的一句话却被他当作了救命稻草。他知道他有戏了。
当天他就找到中戏一个老乡,在他的宿舍住下了,开始了他的减肥历程。每天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每天跑步三次,每次五十分钟,跑完以后,再到一个像蒸笼一样的温室花房,练芭蕾小跳1000下,其余的时间就是练台词。每天的饮食除了喝点肉汤,吃点水果,主食一点都不沾。
刚开始,有一帮中戏的超重的学生们和他一起跑,可是几天下来,那些人一个个打起了退堂鼓,只有他一个人坚持了下来。像《阿甘正传》里的男主角一样不知疲倦,不怕非议,在风雨中奔跑,在烈日下狂奔。
平日沉默不语,到了深夜还在楼道里背台词,那些近乎疯狂的举动让他在中戏大院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那时周围的中戏学子们只要看到他就会交头接耳用不屑的口气说:“看,那疯子又来了。”
考试的日子终于来到了,整整一个月,他减掉了36斤,平均每天一斤多。
接下来,他踌躇满志,志在必得。考试那天,来了七百多人,全是俊男美女,其中有一个女孩特别漂亮,身材高挑,在考生中犹为显眼。巧的是,他正好被老师选中和那位美女合作。考试的题目是:一对恋人分手的戏。他酝酿好情绪,准备好了台词,大大方方地上场了。
他神情阴郁,略显痛苦,小眼睛低垂着,不敢注视对方,轻声说了一句:“我们分手吧。”他听到那位漂亮的女生清脆的声音:“为什么?”他不由得抬起了头,只见她满脸绯红,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紧张地看着他,手足无措。
他不由得被她紧张的情绪感染了,脑海中顿时一片空白,预先设想的台词忘得一干二净,于是他重重的叹息了一声,说:“我们分手吧。”女生更是不知所措,还是那句话:“到底为什么?”孙红雷一筹莫展,他不知道怎么接下去才好,看着女生焦急的神情他大吼了一句:“没有什么为什么?”“那到底是为什么?”终于,老师听得不耐烦了,喊停,一段戏还没演完就让下去,结果可想而知。
辛辛苦苦准备了半年,尤其是一个月来近乎残酷的减肥,眼看离中戏的大门越来越近,没想到竟让这几分钟的表演弄砸了,他懊恼得恨不得狠狠地抽自己一下。如果不是遇上这样的对手,也许他能发挥他的表演水平,也许还有复试的机会。可是,这世上的事永远都不能假设字。
当他无比失望、垂头丧气走出考场时,有位老师在后面喊了一下:“那位考生,等一下,给你一个机会,让你再考一次。”
原来,从第一次报名起,形象和声音都不错唯独胖了一点的他就给老师留下了印象。后来他在中戏操场上挥汗如雨的跑步锻炼也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多人和他一起锻炼的考生都放弃了,唯独他坚持了下来,就凭这种精神,老师觉得也应该再给他一次机会。
这一次的对手是个长相一般的女生,但两人好像有默契似的,一上场就进入了角色,有眼神的交流,有对白的交锋,还有情感的流露,同样一段分手的戏,他俩演了足足12分钟,最后才在老师赞许的目光中结束。
那一次,700人的考生只录取了一人,他就是毕业于中戏表演专业大专班孙红雷,后来在毕业报考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时也是唯一被录取的考生,后来在《永不瞑目》里饰演黑社会打手建军而令人过目不忘,在《征服》里饰演心狠手辣但有情有义的黑老大而征服无数影迷,在《梅兰芳》里饰演文人邱如白如痴如狂甚至比主角还夺人眼球,而今在《潜伏》里饰演一个谨慎谦卑、心有城府的小知识分子的地下党员又赢得无数好评。
因为没有遇到合适的对手,无法施展表演才华,差一点就进不了中戏的大门,原因不是出在自己的身上,可能是出在对手的身上,但是,如果不是之前有顽强的拼搏精神,有坚持不懈的毅力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许,他就没有第二次考试的机会了。
影响一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多,对手很重要,伯乐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机会还得靠自己去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