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我们中华民族是最伟大的民族之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一样,有着上下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一样,从古至今就有着一脉相传的血统。为什么我们的祖国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几千年的大起大落、大风大浪后,依然雄居在世界的东方?为什么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至今仍具有盎然的生机和强大的活力?这就是因为我们的中华民族有一种巨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这就是爱国主义,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不灭之魂。
“惟有民魂是宝贵的,惟有她发扬起来,中国才能真的进步”。爱国主义是民族之魂,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她是千百年巩固起来的,是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爱国主义从来就是动员和鼓舞我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在创造辉煌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培育、积累和形成了伟大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传统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和民族气概之中,成为我国各民族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她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民族文化的精华。
从忧国忧民“上下求索”的屈原,到“外敌未灭,何以为家”的霍去病;从“精忠报国”的岳飞,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正气浩然、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到振兴中华的革命先驱孙中山;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到“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毛-东;从“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我是人民的儿子”邓-平等等。在他们身上都体现了彪炳(biāobǐng)千秋、光照日月、永垂青史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都是永恒的主题,它是民族之母,民族之根,民族之力,民族之魂。爱国主义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道德规范和行为的准则,它凝结着的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忠诚,就要忠诚自己的土壤;热爱,就要热爱自己的祖国。
在我们华夏儿女的信念中,“国”与“家”是密不可分的。爱国犹如爱家,爱国胜于爱家,“以天下为已任”的这种传统感情,传统信念,已经融化在炎黄子孙的血液里。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长江、长城、黄河、黄山在我们的心中重千斤。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效国之行,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
爱国魂是最纯洁的灵魂,爱国心是最美好的心灵,爱国情是最崇高的感情,爱国是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最神圣的使命。爱国是一种高尚的感情,也是一种神圣的职责;爱国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更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实践;爱国是一种升华的思想,更是一种心甘情愿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