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如果只用“闲”和“忙”这两个字来衡量,未免显得有些单薄。人若只奔走忙碌,心易死亡,若只悠闲倚在门边,心易麻木。
君子闲时要有吃紧的心思。从小到大,我们就报名参加了各种辅导班,有些是兴趣班,是为了提升我们的个人修养,有些则是学习
班,期望可以增强我们的学习能力。或许有人认为,既然有时间来放松自己,何苦要去学习呢?但是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纵然没有像猗顿那般富裕殷实的家境,也没有一位位高权重可以帮你的父亲,但想要出人头地,我们就必须要比别人更加努力,掌握更多的技能。即使我们获得短期内学习上的成功,得到休息的资格,可以悠闲地玩乐,但是我们不能放任自己,要更加地充实自己。只有在别人喝咖啡的时候学习,你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维护国际和平也是一样的道理。战争的阴霾虽然早已消散,但在和平年代,我们依然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以史为鉴。这种对战争的警惕,未尝不是一种闲时的吃紧。
君子忙时要有悠闲的趣味。澳网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曾有一段时间是她事业的低谷,连续几场比赛她都铩羽而归,日复一日的训练,年复一年的忙碌,换来的却是出乎意料的出局,她认真思考之后,采取了一个令旁人不解的做法,她在每天紧张训练的间隙,会放下球拍,到窗台小憩一会,眺望远方。她没有在偷懒,而是采取似停实进的策略,在眺望中反思,如今她已经成为网坛的一位“常胜将军”。因此要留点时间等待心灵的回归,这不是偷懒,而是反思,是前进,它能让你从低谷中振作。偷得浮生半日闲,没有一种快乐比得上内心的祥和,没有一种享受比得上内心的安宁,不妨试试,在匆忙的脚步里放慢速度,给自己的内心寻一丝安宁,留一份洒脱给自己。这种偷闲是对智慧的洗礼、对岁月的思考,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到之后的学习工作中。
列宁曾经说过:“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就像陆游一样写作累了,就用洒水扫地的办法,驱除大脑疲劳,活动四肢。他的身边总放着一把扫帚,写累了就扫上一阵,他用诗赞美:“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扫地,既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如果我们做到了劳逸结合,平衡了“闲”和“忙”,那我们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