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与小草作文
酷寒严冬,门前高大粗壮的大树脱下了旧衣,独自迎风而立,感受这刺骨的冷。忽的,它发现身旁不知几时冒出一个绿色的小头,瞪着极大的双眼打量这陌生的环境。大树斜睨着这早生的小草,对于这弱小的力量有些不屑一顾,小草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柳絮般的雪花飘落在小草柔软的腰肢上,小草似是不堪这重负,原本直立的腰也拱起来。
大树带着有些嘲讽的语气问它:“哟!小家伙,怎么在冬季就光临了,不怕被冻死吗?”
小草用力抖了抖身上的积雪,仰着头倔强的答道:“有什么好怕的,我还要感谢上天,给我机会,可以提早一步见到这世界,欣赏它覆在雪白花荫下的清绝美艳。我生于这冬季,并不觉悲伤。身旁有你为伴,也不觉孤单,上天待我极好,我也要用我简单纯粹的一抹清绿去装点这暂时单调的人间。”大树不在言语,内心却对眼前看似弱小的小草不再轻视。
冷漠的冬使者悄然离去,春姑娘迈着雀跃的步伐出现。而门前的那棵大树和那株小草早已欢喜不已,迫不及待的迎接这复苏的万物,万物的生长也开启了世界新的奇妙物语,也增添天,地,山,水之中的颜色,可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山野平原中的一束束,绽着娇媚的笑容。大树将这些魅力四射的花儿与一旁的小草相比,那株小草像是失了颜色,那么平淡,那么无味。
大树不禁对小草发问:“嘿!小家伙,你在享受早春吗?你看那娇嫩的桃花,金黄的迎春无不在争奇斗艳,吸引了过路人欣赏的目光,你不觉得不公平吗?”
小草扭着柔软的腰肢,笑意盈盈地说道:“我不觉得不公平,我要对上天表示我的感谢,感谢上天给予我这美景,你看那些花儿在风中摇曳,安慰着孤独的人,鼓舞着前行的人,多么伟大呀!我也庆幸我拥有这一袭轻薄的绿衣,可以为世界添一点清明,在我的衬托下,花儿可以尽情彰显自己的多彩。”大树听完后下意识抬眼环视着世界,当真这花草相应极为好看。
经过春雨的浇灌,大树的枝干越发茂盛,小草的个头也蹿高不少。随着春风的渐吹渐远,带走了凉爽,留下了炎热,夏季的太阳可不那么温柔,像个即将迎战的武士在散发自己的战斗热情般激烈。这样的烈日让小草耷拉下了脑袋,不得不时刻在扎根的土壤中汲取水分,大树也努力伸展自己的手臂,为更多的人带来阴凉。
大树俯视极力寻找水来滋润的小草,对它和蔼一笑,问道:“小草呀!你可否厌恶这烈日的折磨?”
小草用手挡住刺眼的阳光,顽强的抬起头望着大树真诚地说:“我并不厌恶这烈日,相反我认为这是对我的一种考验,我感谢上天给我这个挑战的机会。让我在困境中找方法维持自己的生命,让我在人生道路上不至于过早出局投降。我将迎着这烈阳,更好地生长。”看着小草坚定的模样,大树发现太阳投射下的不止阳光,还有前进的力量。
再毒辣的太阳也抵挡不过秋天的飒爽。高雅冷清的秋带来了饱满水嫩的果子,金黄夺目的稻谷。这样的它却也是无情,带走了世间一半的绿色作为代价。而小草也在这被掠走的其中,大树看着小草一日又一日不断枯黄的发,这一次没再开口说话。
出乎意料,小草先开了口:“大树呀!我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可我一点都不怕,因为我的人生已经满足了,我很感谢上天给予我的生命,让我看到朝阳黄昏,走过春夏秋冬,尝尽人生百味。我这一生都在感谢,努力用一颗感恩的心来看上天,看世界万物。它们也并未辜负我,每时都给我希望,让我找到坚强的理由,面对这一次的离开,我没有任何遗憾。”说完,小草附身睡在这片土地上,带着安详的笑容,不再言语。
大树看着小草慢慢地腐化消散,内心似是受了极大的鼓舞,开始不停地摇晃身躯,将每一片叶都晃下来,它要用这些叶片来滋润它生根的这片土地。这时候,大树的心情是愉悦的,它终于懂了小草这一生总结出的道理:常怀感恩之心,笑对生活,上天终究会待你不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