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作为青少年,也有与我们相关的法律,那就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教育与保护相结合。这样,就使我们青少年受到了一定的保护。
家庭作为青少年成长的地方,对他们的影响不言而喻。不少青少年的犯罪,都是家庭造成的,最为常见的就是家庭暴力。有的孩子因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怀,甚至遭到父母的虐待,使他们逐渐走向犯罪。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教育,监护未成年人的义务,他们这么做,是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的。
学校,是对未成年人实施教育的机构,未成年人有很长的时间是在学校度过,是我国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方面。我曾经看过一则案例:一位年轻的男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单独把某个女学生叫出去,侵犯她。刚开始,她们都不敢说出来,后来她们告诉了家长,家长到校方要求讨回公道,校方竟以该老师是有名教师的理由来否认,也没有做出调查。常言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真相终究水落石出,该老师也被判处死刑。但是,对于受害者身心的创伤是校方无法补偿的!这就看出,校方的不负责任,他们作为教育机构,对整个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居然对家长的话置之不理,使更多的同学受害,实在可恨!
我们每时每刻都置身与社会中,社会环境对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有着重要作用。但是有的人却没认识到这点:某女生,因为虚荣心作怪,到一家影楼照了一辑明星照,在老板娘的诱惑下,还与一位不相识的男孩照了婚纱照,最后竟糊里糊涂地签下了一份协议。不久,相片被挂了出来,人们都以为她订了婚,后来在大家的压力下,16岁的她被逼退学到南方打工。虽然最后她的母亲为她讨回了公道,但是她觉得,她在家乡已经抬不起头了,所以还是没回家。从这个案例就看出,青少年对法律的认识还不多,不会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不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但是社会也有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所以也是难辞其咎的!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重大,他们需要多方面的保护,家庭、学校、社会,哪一方面都不可缺少。另外,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也十分必要。我们应该做到依法自律;而且要正确对待父母和学校的教育;最重要是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做到这几点,就必须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使大家都依法律己;青少年要抵挡社会不良风气的诱惑,心中要有法制的理念,这样才能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