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有些人“谈毒色变”,避而远之;有些人“见毒颜开”,亲之近之。那些视毒品比生命还重要的人把生命当作一文不值的东西,他们何时思考过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毒品,它是拆散幸福家庭的凶手。我在电视中经常看见这样的画面:一些吸毒人员为了吸食毒品、筹集毒资,不惜借骗偷抢,更严重者暴力威逼亲人或抢杀他人。有的家庭因此而妻离子散、负债累累,有的吸毒人员从此走上了犯罪道路,有的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当他们做了上述那些错事后,他们有的曾经后悔过,都应戒毒意志不够坚定而重蹈覆辙,越陷越深。毒品是一个令人憎恶的恶魔,当你一旦沾染上了它,就像鬼符缠身,难以解脱。它蚕食了不少人的思想和灵魂,破坏了不计其数的幸福家庭。可恶的毒品,你何时远离我们的生活? 许多人吸毒,起初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其实,一旦你“试”了,毒瘾就很难戒掉。当毒瘾发作时,轻者头晕呕吐、四肢无力,重者如万刀切肤、精神恍惚。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男孩,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一天,他和一个朋友一起玩,朋友递给他几颗从国外带来的“糖丸”,让他尝尝鲜,在朋友的“照顾”下,他就把称作“糖丸”的毒品吃了,一次,两次,他就这样不知不觉染上了毒瘾。渐渐地毒瘾越来越大,他花光了家里的钱,因为没有钱,于是就到外面去偷,去抢。在一次抢劫出租车司机时,他被警察逮住,从此走进了铁窗紧闭的牢笼。
这就是一个十四岁少年的失足经历,如果他当初不吸毒,或许他会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或许他会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或许他会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他现在却一无所有。失足少年,谁来拯救?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记住的,必须记住的。让我们在心中筑起一道远离毒品、珍爱生活的坚实的墙吧。有了它,我们的生活就更加光彩有力,我们的家庭就更加幸福美满,我们的社会就更加和谐进步。同学们,让我们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和护法的好学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