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文化架起两岸三地民间桥梁,南平将着力推动朱子文化建设。
朱熹是是中国南宋思想家、理学的集大成者、儒家的代表人物,他所倡导的“读书起家之本、循理保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勤俭治家之本”的家教思想,在中国古代社会成为家教庭训的懿范,并广泛传播到东亚国家,影响深远。人们习惯上称朱熹为“朱子”,他对后世影响的言行诗文的文化称为朱子文化。
朱熹在福建南平留下诸多印记:武夷山隐屏峰下九曲溪畔的武夷精舍,是朱熹完成《四书集注》的地方;建阳市小湖镇葛墩村,弯弯山路边有座朱源寺,相传因朱熹在此住过一夜而得名。建阳考亭村,朱熹晚年定居于此,并在考亭书院讲学,考亭书院门口那立于明嘉靖十年(1531年)的石牌坊尚存完好;武夷山兴贤书院保存下来的当年的四个砖雕汉字“洙泗心源”……
武夷山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已十几年,可朱子文化品牌依旧深藏闺中。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先后三次对朱子文化建设作出批示,省长苏树林表示要将朱子文化打造成福建省第一文化品牌。
参会的政协委员李子在提案中建议,未来设定“敬师礼”、“朱子文化节”;策划“朱子之路”、“朱子生平寻踪游”;开发“朱子家酒”、“五夫莲”、“文公宴”等,并动员海内外朱子宗亲积极参与朱子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