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伟大的历史故事。“您”、“请”、“谢谢”、“你好”、“对不起”、“没关系”等等都是我们中华名族的礼貌用语;对长辈、师长的尊重、拾金不昧的精神是中华名族的行为习惯,从这些例子中无不显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传统美德主要分为四个大部分,而四个大部分又分为了几个小部分:社会公德包括了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等等;职业道德包括了廉洁奉公、爱岗敬业等等;家庭美德包括了爱好和平等等;个人品德包括了艰苦朴素、热爱祖国、诚实可信、实事求是等等。
还记得那一次,我和家人去别的地方玩,在车上,一位老爷爷上了车,这时一位小学生主动站起给老爷爷让座;有一次,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婴儿上了车,一位中年男人站起给母女俩让座等等,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从这些事例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中华名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我相信大家周围也有许多发扬中华名族传统美德的普通人吧!下面给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家周围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普通人:他名叫刘开国,是一位老党员和退休的生产队长。他现在主要负责家乡公路的清洁,还有就是每当生产队的队员们家里的水管破裂或者是水管断裂他无论那户人家离他家有多远,他都会马不停蹄的赶过去。刘开国爷爷是对工作非常负责任的人,无论天晴还是下雨他都不会擅自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天气炎热,气温高的时候,刘开国爷爷会在身上备一些水,藿香正气液以免中暑。下雨的时候,刘开国爷爷会穿上雨衣带上草帽拿着扫帚在公路一旁默默的扫着。从刘开国爷爷身上,我看到了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
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相信不少同学都做过这样的好人好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浙江省一位七旬老人遇到这样的事是怎样做的。
浙江省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一天,老奶奶发现孙子随手把钱包丢在饭桌上,于是,在吃饭的时候她便问孙子这是哪儿来的,孙子说是捡的,老奶奶知道后步行近两个小时找到了当地的派出所,把钱包还给了失主。当警察问老奶奶为什么要这样做时,老奶奶说:“我要给孙子做一个好榜样!”是啊,做一个好榜样,老奶奶不止给她孙子做了好榜样,还给我们大家做了一个好榜样!
一名平凡的水电修理工,多年来,风雨无阻,利用自己宝贵的业余时间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义务活动,维护了千家万户的安居。他就是被誉为新时代“活雷锋”的水电工徐虎。
一九七五年,徐虎从郊区农村来到上海城里,在房管所当了一名房修水电工,他决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出一番成绩来。
晚饭七点后,这是千家万户饭后休闲的时间。人们或是带上自己的家人一起看电影,或是一家人轻松地聚在一起欣赏精彩的电视剧,或是泡上一杯茶惬意地和亲朋好友聊天……这些无疑都是一种生活的放松和享受。而这一切徐虎却不能拥有,每当这时,他在干什么呢?每当这时,徐虎要为居民提供服务,哪怕女儿生病,父母住院,他也不会失信。可见徐虎热爱这份工作,也可见他舍己为人的精神!
是啊,如果没有这些人牺牲自己,哪来我们现在的幸福呢?我们一定要向他们学习,让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永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