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镇江,大家自然会想到西津古渡。今年暑假,我读了《寻找溪水的源头》中的《西津古渡》一文,对叶兆言先生笔下的西津古渡有了更新的认识。它让我们铭记:传承历史精华,增强文化自信
我们从现在的西津古渡似乎看不出从前的繁盛,取而代之的则是浓重的商业气氛。可只要你用心感受,就能体会出其中的古朴沧桑。它的存在与浮华无关、与荣辱无碍,却成为永不凋谢的经典,镌刻在人们心底,成为城市发展的记忆。“中流击楫”的历史典故就出自这里,祖逖北伐的豪气从这里开始并一直传承到现在。作者在游览了西津古渡后,认为在古代这里不仅是交通枢纽,也是文人墨客的精神栖息地。因为它承载了中国厚重的历史。从表面上看,古渡的功能已经名存实亡,但它承载的历史精神依然永存。铭记历史,传承历史菁华,才能增强文化自信。
我国领导人历来重视传承历史精华,主张古为今用,进行扬弃。“看这部书,不但要看战争,看外交,而且要看组织。”这是毛主席在看完三国演义说的话。毛主席博览群书,并从历史文化中提炼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率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引领中国人民走向辉煌。我们要像毛主席一样传承历史精华,从中汲取经验。创造中国的未来。近来,网络上无良媒体表现出格,他们丑化为新中国献出生命的英雄,污蔑革命先烈,丑化历史。这是文化侵略,它的作用是扰乱我们的正常思维,破坏我们国家的安定团结,所以,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所谓的文化精英的言论所蛊惑。我们要抵制这类别有用心的新闻,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历史精华,这是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必须以祖国的繁荣为最大的光荣,以国家的衰落为最大的耻辱,培养爱国情感,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应该成为我们不懈努力的共同理想。浓重的商业气氛会玷污历史的纯朴与永恒,使古渡的青石板会积满粘稠的油渍,使木质的阁楼会丧失沁人的芳香,小城一角的古老寂静会被闹市的喧嚣取代,悠久的历史会被快节奏的社会所洗刷。我们所要做的,是摒弃浮华,让经典与时代融合,传承文化的精华,增强文化自信。
读了《西津古渡》,我对这座古渡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我们传承历史精华,增强文化自信,使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能早日实现,高质量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