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陪儿子看《哆啦A梦》,在儿子欢乐的笑声中,或许儿子看到的是另一个自己。我会心的笑意里,也看到了曾经的童年。70年代的人,大多数是在日本动漫的陪伴下长大的。艺术的相通性,互融性,让艺术惠及更多的人,这也是艺术为什么是文化外显的重要原因。
小时候看画本,很多都是呆板的故事。就那样,读起来还如饥似渴。70年代的孩子从小接触的,有艺术价值的儿童普及文本不多。勉强能够跟日本动画艺术相比的也就是《大闹天宫》、《葫芦娃》少数的几部。不管艺术价值怎样,孩子的选择依据是顺从天性的,这应该没有错。反正那会儿要是播放《铁臂阿童木》,我绝对不会看《哪吒》。因为前者有时代气息,后者只不过是传统的一种改编,单纯就吸引力来讲,就差的太多。
某报批判《哆啦A梦》,竟然扯到了什么意义。如果是出于本地动漫产业和艺术不给力对别人的羡慕嫉妒恨,也算有点上进心。如果这个说辞只不过是阴谋论的翻版,只能说身残心不残有治,心残了就只能进口日本的动漫,不管是不是有什么阴谋,因为你没有。没有的话,还动辄说有阴谋,只能有一种解释,就是见不的孩子们的欢乐,不光如此,还包藏祸心想就谋取利益。比如,写一篇菊花文可以赏根骨头。
蔡元培先生说:学习要兼容并包。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个人如此,国家亦是。如果把艺术的作品的产生形容为抱窝,那么前提就是必须有蛋。而如何产生这个蛋,老母鸡得吃东西。如果一只老母鸡整天在窝不问日月,一门心思的抱窝,不但产生不了蛋,且会饿死。艺术的升华必须吸收外来的艺术,必须主动学习别人的长处。如今的世界文明是高度融合发展的年代,不要提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那是需要积淀的。我们曾经有过,后来文化革命弄的艺术差点断子绝孙,如今留下来的,也大多数跟通奸后产生的杂种似的,四不像,难有走向世界的。所以,在断了祖宗香火的前提下,只能靠这个时代的人自力更生,通过学习别人的,来发展我们自己的。如果这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动不动阴谋论,说这些话的人一定是捣乱者。如今喜羊羊、光头强,眼看着自己专属的动画有了点起色,就这样还有媒体大张旗鼓的批判,如果不是吃了药,绝对的就是精神分裂。你有什么权力告诉公众什么该看什么不该看?你凭什么界定公众欣赏的标准?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你的知识真的能够顶个球?
文化自信最基本的心态就是兼容并包。能够见到人家的长处,能够转为自己所用。时到如今,某些所谓的文化学者还抱着三寸金莲,臭烘烘的恶心公众,只能说明这群人见识的短浅,挣骨头不要脸。外国的动画是阴谋,本国的动画有暴力,难不成全世界、全国公众的鉴赏水平都不如某些人?老百姓有句俗话:嗑瓜子嗑出个臭虫来——什么仁(人)儿都有。
某些个所谓的文化学者,请闭上你们的臭嘴。你们的见识也就是圈养猪的水平,给点食吃活着等着过年就行了。非要扮猪为狗,吠出来不但主人会飞踹你,公众也会嫌猪圈没垒好,让你拱了圈。等着赏骨头的,有几个真的是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