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电影观后感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画花香两岸……”每当听到这首熟悉的歌《我的祖国》自然会想到70年代,在团场露天影院看电影的场景,《上甘岭》《卖花姑娘》以及百看不厌的《地道战》带我们进入了那魂牵梦萦的艰苦年代。
我的家在新疆农二师25团,那是个濒临博斯腾湖的小团场,近4千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军垦人,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片塞外江南,用无私的奉献书写着团场翻天覆地的新篇章。70年代末团场并不富裕,全团工人走农业集体经济职工挣工资,人们的生活水品也在不断提高。为了让人们的业余生活过得有意义。团场修建了当时最好的露天影院,添置了能放宽荧幕的放影机,当时我们是头一次看到这么清晰的电影,感觉真爽。虽然要自己搬凳子看,我们也乐意。每到团场晚上放好电影,就会在老团部商店的大黑板上,提前写上海报,周围公社的村民也会成群结队,步行20—30公里到团场看电影,晚上举着火把回家,夜晚的路上欢呼声,口哨声汇成一片,团场的夜晚成了不夜城,凡是经历过那一时代的人一定会记忆犹新,那是大家难也割舍的情怀。那时看一场电影大人一角钱,小孩子才5分钱。团场的一个老革命的儿子吴哑巴在电影院负责收票。别看他不会说话,可对待工作绝不马虎,不会让一个蹭票的家伙漏网。那时我们小孩子没有娱乐活动,只是盼着天早点黑,拿着自家的凳子到影院提前去占位子,遇到好电影去晚的人只有买站票,挤在一起好是热闹。看电影成为当时团场职工最期盼的娱乐活动。放正式影片之前都会放两三集《新闻简报》人们可以边看简报边了解国家大事。当时看电影在我们这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中国的‘新闻简报、越南的飞机大炮,朝鲜的又哭又笑,罗马尼亚的又搂又抱”通过看电影我们了解了外边的世界,和一些国家的风土人情。感觉电影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一起谈论电影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朝鲜的一部《卖花姑娘》让我头一次听到团场的影院里哭声一片,那种对穷人的可伶对剥削者的痛恨成了共勉。看完朝鲜电影《摘苹果的时候》团场就出了一个小插曲。有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对女主角产生爱慕,多次给朝鲜演员写求爱信都被无情的退回原址。这一事件被当时传为笑柄。想想如果这事放在现在可能会成就一段跨国恋情。电影《三笑》创出了一晚上放映两场,场场爆满的记录。越剧电影《红楼梦》也是挤得水泄不通,一群“上海鸭子”也跟着唱起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虽然我们都听不懂,但是觉得那曲调挺优美的。看电影、谈演员、学唱样板戏成为当时的时尚,团场的大喇叭一放歌曲,总会有一群人学唱,为此团场成立了宣传队,有的唱的像模像样还有歌唱家风范,可惜缺少伯乐,一些乡土歌唱家就这样被埋没了。记得有一年夏天看电影《报童》那是孩子们的最爱。天阴沉沉的为了防雨我们带了一大块塑料布。开始的雨不大,等电影演到一半时瓢泼大雨倾泻而下,我们的雨布都失去了作用,个个都成了落汤鸡,雨水顺着头发往下流。电影也暂时不放了,一些人都淌着没过脚面的雨水,连滚带爬往家里一路狂奔。我们可是坚持到底冒雨把电影看完,感冒了好几天。由于电影院每周都有电影,我们的零花钱有限,可是我们这些电影迷,摆脱不了对电影的依赖,就打起来歪脑筋。我们发现有些大哥哥们,不买电影票每次都能看电影的秘密。原来他们是从电影院厕所的天窗上跳下来免费看电影,一些大人也参与其中。我们就学着他们的样子,一人先买票进入影院的厕所,给我们望风,趁着没人就从天窗跳下来。有的衣服挂破了、有的脚扭了。可是看电影的热情一点没有改变。后来电影院的管理员发现了把天窗堵了,也堵住了我们驿动的心。
就这样我们在团场的影院里汲取营养,在鎏金的电影长河里感受苦辣酸甜,有些老电影的台词我们都会背了,闲暇之余我们会自娱自乐“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董存瑞、张嘎子…..这些英雄形象也成为我们幼小心灵不断追求的目标。随着社会的发展团场的露天影院早已被推平消失了,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取代它们的是电视、电脑和室内高档影剧院。我现在很少光临电影院,感觉它是年轻人的天下。虽然现在影院有现代科技做保障,看电影很享受,喝着可乐、吃着爆米花,但总觉得缺少一种味道,少了人与人间的亲情。我的血液里流淌着老一代军垦战士的基因,更怀念老军垦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时代精神。相信每个有兵团情结的人都会怀念那段历史,都会在无数的回忆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啊!团场的露天影院,你没有留下的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你却记录了老军垦们建设团场的点点滴滴,你是兵团游子的根,你是我们放飞梦想的帆。您影响了我们一代人,伴我们穿越时光隧道,重新回味电影里的爱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