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从来没有写观后感的习惯,原因多种多样,归结到一起差不多就是爱得不深,也就没有必要去想去责。二宫和也(在这里让我用全名称呼他)的第一部动作片,期待度有多高,相信和我一样身为饭的人一定能够理解。
这次有幸能先拖到英语版的高清大档,省了去HK的烦劳与花销,心里挺高兴的。不过整个电影下来我还有差不多10%-20%的句子没有听懂,特别有一些关键词汇,也影响了全局理解。此外,英语配音的违和感成为观赏过程中最让人难受的东西。
写到这里,基本上就有一个总体想法了,就是我对杠子第一部不大满意。虽然没有看过原著漫画,但还是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局限于片长而无法把核心表达清楚的局促。
第一主人公玄野计按电影内的描述就是一个外表普通没有特长没有建树的大学生,但内心憧憬成为拯救世人的英雄,为此他可以牺牲别人只求自己出人头地。哦还要加一点小色。但经过和加藤一起战斗,他也明白了同伴的重要性以及生命的重要性,并下定决心要救出朋友们。
电影前半段的打斗场面稍少。杠子场景外的现实生活里主要有这么几段:地铁站内遇难、面试、教室上课、和岸本惠共处、研究suits性能,和小岛讨论漫画。其实在发现suits性能之前,他是一无是处的。作为开头结尾呼应的那段话在最初他是说不出口的。影片开始阶段花了不少时间描述他在杠子房间里的困惑,以及和大葱星人战斗时的旁观,甚至到了田中星人,他也只是比较被动地接受了战斗。所以当我看到他在房顶上变了神情的样子,觉得很惊讶,前后不像是同一个人。我觉得如果是漫画,一定有将其中的转变背景描述得比较清楚。但电影中,二宫和也对玄野初期的性格刻画不是很成功。他装作不认识加藤、好色、面试无能等等,都难以让人觉得其实他内心是埋藏着暗黑因子的。这个不是靠教室里两个男同学从侧面评论评论就能够表达清楚的。还有好色这一点,光看电影会觉得根本就是可有可无的。总之,二宫和也前后的演出让人觉得玄野的性格转变很突兀,包括他最后战斗受伤之后的思想转变,仍然感觉突兀。或者我可以说,前半段那是武诚治,后半段才变成了玄野计。
所以我觉得影片最大的问题就是2小时时长太短,对原作想表达的深度和原作人物的性格根本没有时间去挖。一个动作科幻片,总不见得把动作场面和科幻场面缩减了去填剧情;其次就是二宫和也作为第一男主,有失水准。作为他的忠实饭,应该很容易辨别他演戏时的小习惯。他的撇嘴、笑、吼叫有时带着太明显的"二宫和也"烙印。他的特长一向是演戏没有存在感,即成为那个人,而不是把那个人演出来。一个片子当中,他把烙印表现得越多,说明他越不入戏。在杠子里,这样的烙印不少,特别是非战斗场面。反之,拜启、青炎、流星等评价较高的代表作里就很少;又反之,山田太郎、天国等反响一般的剧里就比较多。最近的买家算是还可以了,但剧本太弱,也不太好看。大奥没有看不好评论。
杠子第二部的矛盾冲突会更多,剧情和视觉上都会更有冲击力,无论如何,还是比较期待的。但二宫和也自流星和door to door之后一直没有比较出彩的作品,这是他需要反思的。当然我不知道如今arashi这么忙,他还能有多少时间用来思考演戏。不过说到底,idol不是俳优,能这样,也不错了。我饭的是个idol,不是个俳优,即便我是日剧入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