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本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对于理想,不应该是华丽的伪装,如果一味地唱高调,其实就是伪装、虚荣的表现,应该实实在在地面对和规划自己的未来。苏格兰军队当年在西班牙与回教徒作战时,把故王布鲁斯的心抛在阵前,然后全军奋起抢夺,击败敌人。这就是前进的方法。掌握你的生命,高悬某种理想和信念,全力以赴,使自己的生命能配合一个目标。所以,在许多人忙忙碌碌、默默而终的时候,那些因为人生有了理想和目标,并为之不懈地努力的人,才能创造出人生的奇迹。
没有理想,就像无舵的航船。人生就像一艘前进的航船,总是向着一定的目标前行,没有理想,就像一艘无舵的航船,随意漂泊,看似自在的航行,而终将被大海吞没。李煜在词坛上的地位无可争议,他的一曲虞美人,感动过多少人的心扉,今天读来仍能产生某种美感。但作为君主的他,便是一个没有理想的君主,吃喝玩乐,春花秋月,没有人生的规划和理想,浑浑噩噩,理想在梦中便折翅。“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没有理想,人生航船随时触礁也。因此,理想就是折射的现实,现实悲惨,就是理想悲惨。
理想,为领袖少年插上翅膀。歌德说:“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熄,弱者遇风即灭。这盏灯,就是理想。”十六岁的少年毛泽东心中装有拿云之志,决心走出家乡韶山,开眼界,见世面,经风雨,读书而寻求真理。临行前的一首诗告诉我们:“少儿立志出相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彰显了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豪情。此后的二十多年里,他不断努力奋斗,经历了人生的血雨腥风的斗争,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是什么是他具有这样大的伟力?由此可见,是理想,为少年毛泽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他抟扶摇直上九万里,不断前行,成就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宏伟大业。 有理想,才有理想的职业,有理想的职业,才能实现理想。因此,理想与职业相辅相成。 理想是什么?理想是罗盘,给航船指明前进的方向;理想是船帆,风樯动,起宏图;理想是翅膀,助你浩渺天空展翅翱翔;理想是发动机,时时给你前进提供动力。让我们为了远大的理想而扎扎实实地努力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