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大概三年级吧,刚刚认识了几个字的时候,开始有了阅读的渴望,迫不及待的找来了许多书来读,其中就有西游记,具体情节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只是囫囵吞枣的读完,然后就兴高采烈的跟其他小朋友去显摆去。那个时候给我的印象比较深的人物就只有孙悟空了,比较的勇敢,七十二般变化,敢_天庭去做齐天大圣,然后就是去西天取经,经历了种种磨难,最后终于圆满的完成了任务等等。在当时一个小学生看来整个西游记其实就是一部孙悟空的个人英雄史。
大概是八几年吧,国家投资拍摄了西游记这部影片,当时引起很大的轰动,在当时还没有收视率的概念吧,但如果拿现在的标准去衡量的话,西游记的收视率绝对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还要多。那个时候的人对西游记还是有一种近乎狂热的喜爱,几乎一集不拉的看完。酣畅淋漓之后略微有一种遗憾,孙悟空自从走上西天取经的路上,他的法力好象减弱了许多,或者是各种妖怪的本领的确很强,孙悟空度过每次难关好象都是要靠别人的帮助,这么说吧,但凡是个妖怪,都能欺负住孙悟空,这很是让人郁闷。
猪八戒吧,在整部书中好象就没起到什么作用,就知道好吃懒做,有时候还会帮倒忙,比如在面临困难的时候,往往第一个嚷嚷着散伙,动摇军心不说,有时候还会帮着老和尚合伙欺负孙悟空,看着实在是让人气愤。沙和尚本事没有多少,这大家好象都知道,做人倒还本分,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他就不说了,充其量就算是一个仆人,对他来说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自己的神圣使命。最最可气的就是那个老和尚,按说他也算是一代高僧了,但遇到事情有时候还不如一个妇女,首先不能明辨是非,你自己没有降妖捉怪的本领吧,还对这种相对比较专业的工作大加干涉,一会儿说孙悟空拿错了妖怪,一会儿又说悟空大开杀戒,没有佛家的慈悲之心,动不动就拿出他的看家本领,念紧箍咒,可怜呀,想当年叱咤风云的齐天大圣,竟然沦落的还不如一只小狗,整天被呼来唤去的,还不敢提什么反对意见。
再就是既然你唐僧是一代高僧,也是经过大唐王朝层层选拔上来的精英,我想智商最起码应该在一百八靠上了吧,降妖除魔这种专业的工作你没有经过培训,可以允许你不会、不懂,但是不懂你可以问呀,这不是有专家孙悟空吗,再者说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是使用人才的最基本的原则。
经常的给我们的孙工程师使绊子、穿小鞋,搁谁身上也受不了呀。唐僧没有管理方面的经验,就四个人还光想领导不好,更何况要去完成西天取经这样大的宏伟工程呢,我估计他的这个取经组织的CEO是走了_的。按现在的说法,它是利用出国的机会镀金来了,在外边随便转上这么一圈,回去提干是肯定的。各种好处随之会滚滚而来。所以说唐僧其实是一个赌徒,他就堵取经这一把肯定能赢,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押上了。高呀,佩服!再者,你唐僧既然是这个组织的领导,有很多的事情你就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吧,老是依靠别人,你有自己的风格吗。难道去茅厕这种最基本的事物也要别人代劳吗。
面对妖怪的狰狞面目,老唐表现出来的总是两个字筛糠,真没有想到,老唐还会这手农活!依我的看法,有些妖怪不食人间烟火,很难感化,确实不好做思想工作,但我想不是所有的妖怪都是这样的吧,总会有一些受教育的程度相对比较高,沟通起来也相对比较容易,也许只是中间走错了路才作了妖怪的,经过教育可以重新回到正常人中间来。老唐是作佛教工作的,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做思想工作的,和现在企业里面的书记差不多,既然书上描述的他精通佛法,还出席过好多的什么佛教的研讨班,我想口才一定也应该不错吧,利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和他的对付孙悟空的苦口婆心,婆婆妈妈,好好去做那些妖怪的思想工作,我想肯定能会使不少的妖怪弃恶从善的。
你想呀,佛教就是劝人向善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既然可以夸下海口,佛教肯定也会有这方面的理论和成功的实例,老唐应该活学活用学习过的知识,否则的话就是一个书呆子了,我们要一个书呆子有什么用呢,大唐王朝要这样的人有什么用呢,就算是能取得真经,那回来也起不到好的作用,试想想,如果你唐僧在取经的途中反复运用所学知识,不断感化那些冥顽不灵的妖怪,使其中许多的妖怪改恶从善,这对将来弘扬佛法也能起到很好的广告作用。那个时候你可以在你的毕业论文上面写,牛魔王、白骨精、……等等都是我作的思想工作后改造好了,我估计你的他的论文肯定能得到的评价的。
认真梳理了一下这本书,我想,如果是我写这本书的话,我可能这样设计他们几个人。孙悟空仍然本领高强,但是他不能象书中所描述的那样,好象就没有人能管的了他了似的。初期的老孙其实是一个流氓,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出于对黑恶势力的惧怕,普通群众是敢怒而不敢言,而作为政府部门呢,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义务吧,各个部门之间又互相推诿扯皮,导致老孙比较的嚣张,所以才有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只是由于老孙不懂得民不和官斗的道理,惹恼了政府,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办公秩序,才导致政府迅速而果断的扑灭了老孙这股黑恶势力。至于西天取经,那时将功补过,骗着死猫上树呢。经过这样解释,你就会发现,西天取经路上经过的种种磨难就变得十分合理了。任何地方都有地头蛇吗,就是老孙这个强龙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借助政府的力量来消灭他们自然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说猪八戒,我认为在整个西游记中间,猪八戒其实是最有才的了。你想呀,猪八戒原来没有下凡之前,已经混到天蓬元帅这个职务了,省部级_了,容易吗,没有非凡的智慧和稠密的关系网,他能走那么远吗?革命了一生,最后还是没有坚持到退休,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罢了官。但是说到底,猪八戒对革命还是有相当高的忠诚度的,最起码比孙猴子要高,经过组织部长观音姐姐的劝诫,已经做好了改恶从善的心理准备,苦苦在流沙河等候唐僧一干人等的到来。猪八戒虽然被革职为民了,但是他精心编织的关系网还在呀。西天取经这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猪八戒的大力参与和支持是绝对完不成的。路上的各种妖怪都会给他一些面子的,毕竟虎老雄风犹在吗,再加上_也在很多情况下不愿意和政府对着干,而他们其实就是代表政府来执行公务的。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合作了。自古官匪勾结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猪八戒作公关是的了。
遇到美眉,孙悟空比较粗暴,生冷硬,沙和尚比较木讷,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经合比较内向。无法和女孩子交流。猪八戒则口才好。虽然扮相不怎么理想,但是瑕不掩瑜吗,老猪懂得怜香惜玉怜香,用她来作妇女的工作是再好不过的了。孙武子曾经说过,不战而屈人之不兵,善之善战者也。老猪一到就能解决的问题,问什么要孙悟空出面去打个你死我活呢。再说了,好男也不能和女斗呀。你见过有和女人打架的吗,多失水准呀。我统计了一下。
光是西天取经的路上就有大概百分之三十几的妖怪都是女性,如果这些妖怪都由猪八戒负责解决的话,肯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不用打打杀杀的,能为取经组织节枢少活动经费呀。
沙和尚,办事认真负责,工作任劳任怨,象他这样的话。放在现在社会那就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虽然能力不怎么样,但是他又工作的积极性呀。就作服务工作吧。保护唐僧,寸步不离,关键时候还能够堵枪眼。保镖是最合适他了。做好本职工作就不错了,不敢对他再有什么过分要求,再说了,你就是要求了也是白搭。他不行。当然了政府部门中也有许多象他这种人的。什么也不会的,但是却身兼要职,我估计她可能和玉皇大帝或者是如来有什么亲戚。要不你看什么时候沙和尚挨过批评呀,就是孙猴子这么不着调,也不敢把沙和尚怎么样,他上面有人。
该说老唐了,但是又没什么可说的。领导吗,就是那么回事。你能要求领导该做什么,不该作什么吗。不能吧。但是领导就应该有领导的气魄,关键时候应该能站出来说句公道话。这样才有大批的追随者是不是呀。至于说老唐随意收拾孙猴子,有时候是孙猴子自找的。有时候则是唐僧在摆官架子,让手下人一直对自己有所敬畏。做官吗,都是这样的。
好了,说的已经太多了,最后,我认为西天取经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当然了,道路虽然曲折,但是前途是一片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