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禾:我亲爱的宝贝,今天,2014年4月14 日,是你12岁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这两天,翻开你从小到大的照片和录像,看到你小时候多少个可爱的瞬间,才突然感觉你怎么一下子长大了。你现在已经1.6米多了,和妈妈一样高了,是个六年级的小学生了,再过几个月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了。
如果没有录像和照片的提醒,我们都快忘了你小时候的模样、你的成长历程。时间过得真快啊,真不敢相你都这么大了,回想 12年来的点点滴滴,在我们印象深处,你还是那个刚出生3680克的新生儿,闭着眼睛哇哇大哭找奶吃;是那个眉清目秀,吃了两年多手指的小婴儿,用尽办法也不舍得放弃“啃猪蹄”;是那个一不满意马上就开始咧嘴要哭的小小孩;是那个偷吃姥爷生日蛋糕不小心把蛋糕打翻在地,自己也吓得尿裤子的小家伙;是那个拼图高手(因为你都记住了每一片的位置);是那个在超市里走丢,爸妈急得不行,最后找到的在超市冷冻区玩冰的小淘气;是那个在幼儿园不听老师指令的小朋友;是那个戴着红领巾笑眯眯的小可爱;是那个一望无牙的小姑娘;是那个奶声奶气读书的小女孩;是那个考试进步大,吃着老师奖励的雪糕的慢悠悠离开学校的快乐的小学生;是那个戴着眼镜,盯着黑板的少年……
佳禾,这些年你的进步非常大。从一年级不会跳绳,到四年级学会了跳绳,最多跳 88下;从三年级第一次英语考试你考了68分全班倒数第一,到六年级上学期的满分;从走路摇摇摆摆到学会跳舞,经常扭动几下;从写作文短短几行到现在的满满一页;从读英语磕磕巴巴,到现在的脱口而出;从……这12 年来,你就像你的名字——张佳禾,庄稼禾,庄稼地里的小禾苗,沐浴阳光雨露,经历风雨雷电,茁壮而健康地成长。这一年多来,你的进步更大了。这一年,你更独立自主了。在超市里,你独自一人为我们买酱油,买鞋套,当然也不忘犒劳自己一下,买点儿自己喜欢的小点心;在餐馆为我们点菜,交钱……让我们由衷地感受到,有个女儿真好!在姥姥、姥爷外出的那几天中午,你一个人独自去上学,正如你练笔中写的“今天,我学会了自己把握时间,不用家长督促,再也不需要家长帮忙了。是啊,我已经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我在努力成长。今天,我第一次独自上学,我真高兴!因为今天中午我学会了自己管理自己。”说得多好啊!这一年,你更努力了。用你自己的话说:“练疯狂英语真是不容易啊!我一个句子没读好的时候或不标准时,爸爸就让我反复读,多读几遍,读10遍,20遍,50遍,甚至100遍。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练好疯狂英语就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练好。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一年,你的作文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记得以前你都写不出几句话,很多作文都是妈妈写好草稿,你直接抄。现在你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有联想,有感而发,学会了模仿,用上了好词好句。你爱上了作文,每周写练笔成了件快乐的事,一口气写得一张纸满满的,然后妈妈帮你发到网上,大家都夸你作文有进步呢。这一年,你的进步真的很大,我们能感受到你在努力成长。
我们也深知所有这些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你用勤劳的汗水换来的,每天早上6:30开始读书,每个休息日的疯狂英语,一点一滴的努力,书桌上你那厚厚一叠练笔就是最好的证明。天才出于勤奋,因为你的勤奋才有了今天的进步,我们为你骄傲。当然,你也有一些缺点,比如注意力不够集中,上课的时候、做事情的时候,一定要精力集中,全神贯注,全部精力都要围着老师转,不要听着听着就开小差;和同学多交流,和小组多交流,不要怕,大胆一点,你上英语课那么自信,大声朗读,为什么到了语文课,明明预习过、准备过的,你就不敢在小组里交流了呢?还有希望你爱上阅读,多读书,读好书。读书,能让你明白很多知识和道理,你不是说“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吗?咱们家那么多课外书,希望你多看看,我们特别希望通过多读书给你补充营养,爱上阅读,会让你终身受益;你还缺乏认真的态度,丢三落四的事情就不提了,因为不够认真,数学最基本的计算题也算错,因为这个而扣分多可惜啊,因为不够认真,写完的作文也懒得再好好修改修改了,好作文都是一遍一遍改出来的,这不是你说的话吗?所以做事情一定要认真。此外,把字写好,写在格子里,不要出格;注意保护眼睛,你已经近视了,以后写字要特别注意,把头抬高一点,不要近视加深了……有缺点和问题,并不可怕,谁没有点缺点呢?只有改正缺点你才会成长。我们期盼着你能早日改正缺点,一天比一天有进步。,我们坚信你能改正缺点,坚信你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无论是有优点的你,还是有缺点的你,我们都爱你。因为有了你,我们的生活增加了无穷乐趣;因为有的你,我们学会了宽容,坚韧,沟通……和你一起成长;因为有了你,我们也渐渐修炼了耐心、爱心和改善之心;因为有了你,我们懂得了人生的真谛,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起跑慢了并不可怕,途中跑的耐力与坚持;终点冲刺的爆发才是最最重要的。你马上面临着小升初,小学阶段的终点冲刺,加油!
佳禾,你是只小马驹,我们曾经希望你在人生第一个马年能一马当先。现在,希望你人生的第二个马年“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记住“改善永无止境,坚持矢志不渝”,你会一天比一天有进步。无论何时,爸妈都是你永远的朋友,都是你最强大的后盾,永远支持你。做更好的自己,佳禾,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