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党校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守护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当今社会,信息多元化,主体多元化,观点多元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发展趋势。作为党员,我们需要倾听他人的立场和观点,也应当尊重他人的立场和观点。但是在他人肆意诋毁甚至攻击我们的领袖人物、肆意抹黑英雄人物,肆意歧解我们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等大是大非面前,我们绝不能无动于衷、视若旁人!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敢于亮出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还要善于表达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
大是大非面前,共产党员说话要有底气,这来自于通过学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人区别于一般动物,在于人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的。我们共产党人相信科学,相信真理——共产主义是为了人类的解放,是让人人过上平等的幸福生活,这是可以想见的,也是可以实现的。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中国奇迹”不仅仅使得外国人瞠目结舌,更使得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寻找中国成功之道。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更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008年金融危机后,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再次成为全球畅销书,成为奥巴马等各国领导人的“救命书”,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有效性、科学性。共产党员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从自发相信共产党到自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当你的信仰是建立在科学的理论之上,并且为大量的无可辩驳的成功事实所证明了时,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便会与日俱增,底气就会更加充足,信仰就会更加坚定。
大是大非面前,共产党员说话要有态度,这主要表现为关键场合敢于亮出自己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与观点。这不仅是澄清是非,分清对错的问题,更是消除恶劣影响,赢得广大人民群众信任的应有之举。当前,社会上总有一些心怀不轨的人,通过散布谬论来攻击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进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而抹黑共产党、妖魔化共产党、否定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其用心之歹毒,可见一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敢于亮出自己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与观点,乃至行动。
大是大非面前,共产党员说话要有方法,这主要表现为任何场合都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曾说过:“鲁迅曾经批评过这种人,他说:‘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既要敢于发声,表明自己的态度,又要善于发声,让别人听进了自己的观点,并受到影响,这才是起到了真正的作用。从“不发声”到“想发声”,再到“敢发声”“善发声”,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其中要讲究方法论问题,尤其在表达观点的时候。马克思关于一切从实际、实践验证、矛盾分析包括全面、联系、发展、总体与阶段性的方法,我们都要“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学会了方法,就能驾轻就熟。具体来说,有比较才有鉴别,一要通过比较,增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认识。二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继续以成功的实践给予那些喜欢无端攻击的人最有力量最有说服力的回答。三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认同中国,相信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曾在法国一个富丽堂皇还有乐队伴奏的大厅演讲: “如果有人说这座大厅即将坍塌,别人一定会认为他是疯子。但如果有比这更严重的胡言乱语,说中国将要出大问题,这个人会被当成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而事实证明这些人都错了,中国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希望大家能客观观察。”用法语演讲的吴建民深谙交流之道,言之凿凿,言之有方,赢得了对方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