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是个爱唱歌已爱到骨子里去的人,不管别人怎么说他,他只沉浸在自己的乐趣中。 每天天不亮,外公就起床了,给我热好早饭,他便站在阳台上“咪咪咪,啊啊啊”地吊嗓子。我实在受不了这“清早的问候”,悄悄跟外婆发牢骚,外婆当即打断正在唱《霸王别姬》的外公,对他进行深刻的教育,谁知外公眉毛一挑:“你懂什么叫歌唱的乐趣吗?”随即又像是很惋惜的样子,做作地晃了晃脑袋:“罢了罢了,你们哪能领悟高雅的乐曲,也只有我才能从中得到乐趣了!啧啧……”外婆顿时无语,只得愤愤地说:“这个死老头子,什么自得其乐?我看是走火入魔没的救了!”
不过别说,外公唱歌还似乎真有那么两下子。黄梅戏、通俗歌曲、流行歌曲,外公都能唱上几段儿,虽然会把《天仙配》唱出周杰伦的味道。前不久放学回家,父母还未下班,外婆看别人打麻将去了,外公一人躲在卫生间里唱得起劲儿,连我回来了也不知道。我猫在卫生间门口,看见外公正对着镜子挤眉弄眼,还唱着李玉刚的《新贵妃醉酒》。外公想学李玉刚双目含情,结果愣是挤成了斗鸡眼,兰花指也变成了胡萝卜一样:“爱恨就在一瞬间……梦回大唐爱!陛下,再饮一杯吧!”还未唱完,外公自己就捂着肚子笑得直不起身子,边笑边拍大腿:“李玉刚也太逗了!”外公笑得那叫个花枝乱颤啊,还说李玉刚逗呢,明明是他自己把自己逗乐的。我也忍不住笑出声来,忽然想到不能被外公发现,只好捂着嘴溜回房间,把头埋在被子里笑得差点喘不过气来。原以为外公会消停会儿,谁知不多会儿,他又唱了起来,唱一会儿乐一会儿,跟个孩子似的。
去年腊月,外公集结了一群老年人练唱歌,说是要在社区的新春歌会上一鸣惊人。于是,他三天两头往外跑,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好不容易盼来了歌会,谁知好几位成员打了退堂鼓,说是自己唱得不好,怕丢人。这倒好,剩下的几位也不想唱了。外公急了,拉着伴奏的大爷说:“他们不唱我们唱!”也不管那位大爷同不同意,就这么上了台。我坐在台下,看见外公紧紧地攥着话筒,就这么唱了起来。虽然有些字咬得不准,虽然有些词走了调,但外公还是面带微笑,用心地唱着,好像这首歌只有他才懂得其中的韵味,他就这么沉浸在悠扬的乐曲中。台下有人发出“切”的声音,还有人干脆聊起了天,我看看四周,又看看台上唱歌的外公。他仍旧忘我地唱着,嘴边还是那一抹淡淡的微笑。我知道,他的心,此刻正沉醉于歌唱的快乐中。
我这才明白,外公的快乐来自他对唱歌的热爱,也只有这一份爱,才能让外公沉浸在自己的乐趣中,执着而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