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王国一年一度的科举考试又要到来了。大家都在期待着,但又害怕。因为每年状元总是在狐狸家族里产生,因此,如今负责录取的官员全是狐狸。狡猾的狐狸自知自己文章虽能下笔千言,但常常是离题万里。所以每次都是使劲浑身解数提前探到作文题目,然后别的动物帮他们写。到时候,他们只要拿出来抄就可以了。今年也一样,被选参加参加今年科举考试的狐狸又在征文章了。
不久,果然有一只小白兔来送文章,狐狸一看这文章,就暗自高兴,便和善的告诉小白兔今年的考题是《指南针》,要她以指南针为题写一篇文章来,还威胁说:“你要是胆敢泄露秘密,我让你们兔子家族参加不了本次科举考试,还要……”!
没过几天,狐狸就收到了一篇精美的文章,心里暗想:“过几天,将要一举成名,成名后:地位、金钱……”。
正式科考如期在令所有动物都向往的花果山第一水帘洞里开考了,考场里,狐狸非常神气的做到座位上开始写“妙文”,又很快交卷了。洞口四周的山坡上挤满了参加科考人员的亲朋好友,议论纷纷,有的说:考什么考,还不是狐狸中状元?,有的发牢骚:为什么年年考中的是他们?狐狸的亲属也在众人间扬眉吐气的走来走去,好不威风。
狐狸正准备走马上任之时,考官却发现了一篇关于揭发狐狸家族的文章,而且是有根有据的。原来,小白兔在给写文章时,在文章里巧妙地融进了有关狐狸家族作弊中举的情节。文章公布在榜上,事情败露无疑。狐狸别说上任了,就连往届中举的也被一概免职,而且,终生不能再参加科举考试。
原来,此白兔非彼白兔,此乃月宫嫦娥仙女的玉兔,是风嫦娥之命来惩罚狐狸的。玉兔算准了狐狸因高傲自大,而不会细读文章,知道考官也认真读其他文章,而直接只将狐狸的文章贴到榜上。
从此,动物王国里一切太平,没有人再敢徇私舞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