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这个星期我们全校同学要去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墓,这是我们少先队每年的惯例。可经过调查,老师发现有些同学对这一活动的意义却不够理解。
为什么在清明节要去烈士陵园扫墓呢?这还得从“清明节”谈起。清明节在每年的4月4日或5日,它既是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的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民间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清明扫墓的风俗,以表示对祖先和亲人的深切怀念。过去,中国人死后基本上用土葬,堆有坟墓。每年清明,亲人们就去看望,给坟墓加些新土,整理一下坟前的草木,并供奉食物。这就是扫墓,俗称“上坟”。现在每到清明节,除了为亲人、朋友扫墓以外,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去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扫墓,寄托哀思,表达对烈士们的怀念。因此,清明又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和一个普通的节日了。每年的清明前后,学校都会组织我们以各种形式到烈士陵园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们。
无数的革命烈士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献出了宝贵的青春与生命。在我们上周去的镇江烈士陵园里,就长眠着一位叫“夏霖”的烈士,他是丹阳人,牺牲时才30岁,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领导农民运动。在一次暴动中,他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用许多残酷的刑罚折磨他,逼他说出党的机密,甚至还打断了他的腿骨,可是,他没有向敌人说一句实情。最后,***说要把他斩首示众,可敬的夏霖同志却说:“我们加入党时,就预备牺牲,你不牺牲,我不牺牲,哪一个牺牲啊!”敌人恼羞成怒,就杀害了夏霖,并将他的首级悬挂在城门上。这正像革命家陈毅说的那样“祖国如有难,汝应做前锋。”无数的革命先烈们在国难当头之时,冲锋陷阵,用鲜血才换来五星红旗今天的灿烂。同学们,想一想,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来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去向这些伟大的烈士们献上一朵小白花呢?
在这次扫墓活动中很多同学就做得很好,事前亲手做了小白花,在扫墓中做到严肃认真,没有因为走远路就带上吃的喝的。尤其是我们一年级的同学虽然年纪最小,但他们和我们一样不怕路程远,独立的走了个来回,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烈士们的敬意。这是值得表扬的。
同学们,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民族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民族精神的传承要靠我们一代代继承下来并传递下去。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在青少年儿童中开展以“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了不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在全队兴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热潮,使我们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结合这一活动我们要求各班同学在学习先烈事迹的同时,全班共同选择一位先烈作为学习的榜样,集中讲他的事迹,学他的精神,感受他的了不起,同时争做像他一样了不起的中国人。
同学们,我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将来要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让我们去学习、去努力、去奋进吧,那么九泉之下的英烈们才会含笑,我们的扫墓活动才能起到它真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