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考100分下回考98分的学生被家长责罚,而上回考55分下回考61分的学生则笑开了花,对比鲜明的一组漫画,是中国式教育在许多家庭的刻画,我看到的却是这背后一种“安全的活法”。
小时候村里有位大爷抽烟不小心烧坏了蚊帐,这可是家里不多值钱的家当,眼见会蚊叮虫咬无处躲藏,老婆子打完纸牌回家肯定会要找自己算老账。这该如何是好呢?大爷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于是躺在床上装死。河东狮吼输完五毛钱回到家中,本来要大发雷霆之怒,一见老头子奄奄一息,诸般不是顿时如烟忘却,于是夫妻相濡以沫家庭相处和谐生活依然幸福。
湖南湘阴农民诗人危勇所作的一首《咏鸡》诗前不久蹿红网络。“鸡,鸡,鸡,尖嘴对天啼。三更呼皓月,五鼓唤晨曦。”这一首18字的《咏鸡》斩获了第二届“农民文学奖”并获万元大奖,虽也有网友质疑《咏鸡》山寨了骆宾王的“鹅,鹅,鹅”,而更多的人都在肯定农民的坚持写作。就好比同样是灌输心灵鸡汤,博览《知音》《故事会》的凤姐,已拥有了比《百家讲坛》学者于丹要多得多的粉丝。
作家王朔有一句名言叫“我是流氓我怕谁”,他深知“站得越高,摔得越惨”的真理,从不把自己置于一个道德的高位上,所以他活得肥头大耳洒脱自如。王朔的好基友冯小刚亦深得其妙,常把“像我这种沽名钓誉的人”挂在嘴边,所以我们也不能对他有太高的要求,这是王朔和冯小刚式的狡黠。
由此上溯一二三千年,滕王李元婴、“汉初三杰”的萧何、“战国四大名将”的王翦……他们或放浪形骸或自毁名节,只为寻求一种“安全的活法”。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琅琊榜》中病病殃殃的梅长苏,让政敌们松懈了防备之心,为他的复仇计划消弭了不少阻力。
网友说,世界上有三种人。一种是傻逼的人,一种是装逼的人,一种是牛逼的人。傻逼的人拼命在装逼,装逼的人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牛逼,牛逼的人把自己当傻逼。所以当傻逼的人透支身体在买房买车,装逼的人开着跑车或是哈雷风驰电掣招摇过市,牛逼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一个人拖着简单的行李箱在首都机场平静的等待着出租车。人生每次都想考100分总是有点累,有点难,55分却可以攻守一体,进退裕如,这是生命中安全的活法。
每次在恋爱时,总有女生含情脉脉羞答答的问: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啊?我每每笑而不语。我的答案,你们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