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励志青春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鼓励它翱翔;溪流感恩大海,因为大海教会它宽容;我感恩祖国,因为祖国为我插上理想的翅膀!
我叫何飞,今年22岁,现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是一名大四的学生。
我记忆里的童年是灰色的,六岁时父母离异,姥姥姥爷相继去世,家庭破裂后我们母子就再也没有其他亲人了,十几年来,我一直与母亲相依为伴。生活的重担和命运的多舛彻底击垮了母亲,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幼小的我便扛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从初一开始我便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每天上下学的路上捡一些废品,假期里打短工来补贴我们的生活。一日三餐照顾妈妈,寒暑冬来奔波在学校和家庭的道路上,这就是我对童年的最初回忆。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初中高中生活中我早起晚睡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我的坚强和努力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钦佩,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
三年青春终铸一剑,我最终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当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并没有盼来心中那份期待已久的喜悦,而是充满着纠结,高昂的学费和妈妈的病情都在无情地撕碎着我的大学梦,我能上大学吗?几个日日夜夜,我心里一直在去与不去之间斗争着,在前所未有面临的困境中偷偷的哭泣。就在我即将决定放弃梦想的时刻,母亲单位北京铁路局的叔叔阿姨们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帮我解决开学的学费;《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的小册子也给我带来了希望。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在高考后的假期里我边打工边整理行李,在即将开学的前几天我带着行李几次只身来到保定四处找房,让母亲重新有了个新家。
刚刚开学不久,当领导老师们知道了我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故事后,相继为我送来了温暖。第一学期为我发放了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同时为我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这些不仅在物质上帮助了我,同时给我巨大的精神动力,让我满怀信心迎接新的挑战。有了国家的资助和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我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有决心、有信心在求索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在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但是,带着患有精神分裂、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和自己一起上大学,困难还是可想而知。母亲来到保定后,对新环境非常不适应,而且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更加烦躁,经常抱怨我的的大学、专业不好,这个城市不好,租的房子不适合她住,实在没办法了,我只能给她找旅馆住。自从上大学以来,已给她换了四处房子,几乎住遍了保定市所有价格便宜得小旅馆,但她从没有在任何一个房子里安心居住。母亲时常在街头乱转,有时会在大街上闹起来,非常危险;有时会到学校的宿舍或教室找我,和我吵闹,几次强迫我办理退学手续,让我根本难以像普通同学一样,安安心心上课。周末假期准备打工挣生活费的我,却经常被妈妈硬缠着去北京流浪,累了我们就在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里过夜,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即便如此,我一直没有放弃学业,因为我懂得知识改变命运,我懂得为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并支撑这个家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妈妈永远是我的天,细心照顾妈妈和被妈妈“刁难”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只有妈妈在,这个家才是完整的。
人生有时冬季,心暖便是晴天。面对困境,我没有一丝抱怨,只是默默承担;面对家庭,我没有丝毫失望,只是坚强支撑;面对自己,我没有想过放弃,只是不断奋斗;面对朋友,我没有太多奢求,只愿将快乐一起分享。在生活中,我总是以坚强乐观的面孔出现在同学们面前,顽强努力、不懈奋斗,用坚强踏平坎坷,用阳光驱走阴霾。大学期间,我的成绩一直是专业第一名,并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等。
当我拿到了大学以来的第一份属于自己的财富——国家励志奖学金时,那感觉就好象是自己参加工作的第一份工资,使我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得到了国家对自己在大学表现尤其是学习上的一种肯定。不仅为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也让我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把它作为一笔财富,作为一种荣誉,也作为一个学习的动力和目标!
国家奖学金的获得也使我十分的感动,“心存感恩,励精图治”是我最想说的一句话。今后诚实守信、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是我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感恩之情的最好体现。我深信以一颗“善心”、一颗感恩的心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一定能更好的报答祖国的养育之恩。我也时刻告知自己:家庭贫困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只要励精图治,这种所谓的“可怕”就会变成无限的动力。我也一直会让 “感恩,励志”的精神伴随我成长。
在学校里我也为大家树立了自强自立的好榜样,今年《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也先后报道了我的成长生活故事,五月份我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河北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重要讲话的座谈会并发言,受到了省委书记张庆黎的亲切接见;七月份我作为河北省90后道德模范代表参加了“善行河北道德90后”座谈会并发言,受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以及团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我也先后荣获了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2年度“感动河北月度雷锋”、“感动保定年度人物”、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保定市优秀自强自立大学生和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地成为了大一大二学生班主任。
虽然我的家庭破碎了,但祖国这个大家庭,伴我走过了每一个春秋的寒来暑往。从上小学开始至今,十几年的求学道路上,每年都有国家的帮助以及党团组织的引导、号召,这些不仅给与我极大的物质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让我增强了成长成才的动力,使我信心十足的面对未来!助学力度的持续上涨让我不断受益,国家的资助就像一缕阳光照耀着我的心灵,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我爱阳光,我爱这阳光般的温暖!我坚信:自信把握每一天,奋斗最后是成功;力量增长每一天,迎接风雨更从容!
没有国家的资助,我的人生将是一片迷茫,我的大学将永远成为梦想。作为一名受助学子,我感到很荣幸,真正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为国家好的政策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深深的感觉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我坚强的后方,使我在充满阳光和关爱的大家庭茁壮成长。有阳光照耀,我的生活会比阳光更灿烂!
今天我是博爱的承载者,明天我更愿成为博爱的传递者,让爱像河水一样流动起来,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我始终认为,这个社会需要和谐、需要奉献、需要爱心、需要乐观向上的人生信仰。爱心奉献,首先自己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有一个博大的胸怀和我为人人的思想境界。
现在我担任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和渤海校区物流管理专业大一大二学生班主任,所带的学生在我的帮助下也表现的非常出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我也先后为十几所初中、高中、大学做了100余场题目为“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我的未来我做主”的公益报告,通过讲述我的故事和切身体会影响了很多青年人。在业余时间我也经常投身公益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假期三下乡志愿服务,为希望小学捐赠生活学习用品,帮助聋哑学校学生学习英语,为思想困惑的同学做指导,也默默的资助家庭贫困的同学。我深深地体会到:在为他人付出时就是在为自己储存幸福,今年被评为“河北月度雷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现在我在中公教育集团全国总部公职考试面试研究院实习工作,是一名公务员培训的老师,我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身边更多的人是我最大的快乐!我会继续努力,培养自己“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在自己喜爱的职业上发挥光和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人生是一道风景,快乐是一种心境,给自己一个微笑,让幸福一路随行!我会继续保持自己自强自立的生活习惯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绝不辜负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在未来的道路上努力工作,脚踏实地,培养自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气魄,为我们党的事业,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