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学》是一部话剧作品,在我随意翻开书中的一页时,我已被“我要上学”四个字吸引住了。《金波漪澜》中的文章都是编辑们精心挑选的优秀文章;再加上我对文字是喜欢的,同时在我脑海中出现了观看此话剧排练的情景。
我是个文学爱好者,以前在闲暇时也对话剧有过写作的经历。我在先看过该话剧表演,后拜读了剧本,应该说对《我要上学》再熟悉不过了。剧本的特点可以简单地概括:朴实简易的文字;简单的场景和布局;简短的语言。这“三简”却将动人的场面及表达的中心思想烘托得淋漓尽致。不足之处,也是个“简”字,此剧是根据《磨难与财富》改编而来,限制了文学创作中剧作者更充分的发挥。
文章虽“简”,却是成功的。它给人物以灵魂,通过对话,像讲故事一样使读者一目了然,烘托出“感恩”的主题。感谁的恩?菊说:“我是一个山里来的穷孩子,能圆大学梦,多亏了恩人般的老师,胜似父母的亲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感谢学校,感谢校长,感谢老师,感谢所有捐资助学的好心人。”《我要上学》中表现出的这种社会现象是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需要社会及每个人关注的事情。其次,剧作者从社会道德方面入手,表达了在得到了社会和好心人的帮助后,我们要懂得感恩,用努力和勤奋回报社会,从而使得“感恩——回报——感恩”良性循环下去。
这幕话剧最动人之处,便是给人以希望。一个上不起大学的穷苦学生,在命运中绝地逢生,是谁给予的?正如菊所说,是宁夏大学给了她圆大学梦的机会。我也是位宁夏大学生,同样是个贫困生,更是每年拿国家助学金等其它资助的学生,剧中的情况我很了解。所以我要由衷的感谢宁夏大学对我的培养,同时给我似父母般的慈爱,她也让很多像我这样的贫困学生圆大学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