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听过这么一个美丽的传说:上帝造物时,因为希望人间多些温暖,便将恩情的嫩芽撒播于人类的心田,恰若阳光普照大地,细雨滋润禾苗,春风轻抚桃花,于是大地万物勃发,禾苗细芽吐露,桃花醉人飘香。而这,便是万物对阳光、细雨、春风的感恩
毫无疑问,感恩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之所以要学会感恩,是因为常怀感恩之心,我们会将给别人一点关心,一点帮助,哪怕是微不足道都视为自己最大的快乐。
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将会理解“尊重”的深沉涵义,尊重亲情,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尊重生命,尊重所有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而对周围事物,也会多一些欣赏,少一分挑剔。
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将领悟快乐的真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但更重要的则是其中芬芳浓郁香泽万里的真情。
因为怀着感恩之心,朱自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背影》,艾青发出了“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肺腑之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古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
同学们!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究竟如何感恩?
在家里,迎面总是母亲的微笑,父亲的开怀,不丰盛的饭菜里满是浓郁的家的味道,而在我们理解看来,当早晨妈妈端来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时,我给予一个微笑,这就是感恩。当晚上苦于生计,整天忙碌到天黑的爸爸回到家中时,我递上一杯暖茶,这便是感恩。对于父母的感恩,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报答,哪怕只是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个微笑,在父母眼里,都是最好的回报。
家的恩情柔似水,学校的恩情则让我们激情似火,每每对美有了诗意的感悟和哲学般的感叹,对社会现实有了透彻的分析推理,全因辛劳的老师们传授给我们的知识补给,才让我们生命有了意义,思想呈现光辉,这份恩情永世难忘。而对于老师、学校的这份恩情,唯有怀着崇敬的心情沉浸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中,有意义地利用它为社会作出贡献,才是对老师、学校最好的回报。
大自然呢?同样对我们恩情无限,我们也总被它的细枝末节打动,一滴水珠,一束小花,一片嫩叶,一行白鹭,一湾碧水……都是自然给人类的恩赐,对她的感恩便是去好好地爱她,不去伤害她,好好地为世界造物。
怀着一个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父母、亲朋,你将发现自己是多么地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心灵更充实。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