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的晚上,我准时收看了湖南卫视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新闻大求真》。
事情发生在长沙市的一所学校里。那时,正当同学们在教室里读古诗时,警铃突然响起,示意大家迅速撤离教室。就这样,三个发生踩踏事故的原因便一目了然:一是楼梯下有杂物,导致同学们摔倒,发生踩踏事故;二是由于同学在人潮中突然蹲下,才发生了惨重的踩踏事件;三是因为同学在人群中逆向走动,才引发了踩踏事故。求真记者一诺得出了一个结论:虽然发生踩踏事故的原因不同,但如果我们能有更多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方法,那么就能在紧急情况中有效地减少伤亡。
紧接着,演练开始了。首先,主持人梁田先介绍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知识,又介绍了今天的主题为“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有趣的游戏。一诺哥哥先推着一辆重大5吨重的大货车出场了,现场的同学都发出了惊叹,我也不例外。接着,梁田姐姐选了5名同学,要他们和一诺哥哥去比力气。结果,他们一个一个地去发力,没能比过一诺哥哥,力量只有一百多斤;而他们一起发,竟把一诺哥哥给推动了,力量有六百多斤呢!这充分表现了团结的力量有多大!第二个游戏就是用自己的办法来保护气球不被压破。又得出一个结论:在人群中摔倒时一定要护住头,保持呼吸流通,才能保住生命。
接下来播放的是一名叫鲁贝贝同学的奇遇。一天上午,鲁贝贝和同学一起去上学。而鲁贝贝他一心想赶上同学,便不顾十字路口的红灯闯了过去,结果被车给撞伤了。经过了撞车事件后,鲁贝贝决定自己不闯红灯,也阻止别人闯红灯。正当他吹着哨子想劝阻路人时,他一不小心把哨子给吞了下去,嘴唇发紫,看样子很不舒服啊!事后,鲁贝贝又去他的爷爷家做客。他刚到爷爷家里,便提出要吃鸡翅。但他没听爷爷的话,擅自把冰冻鸡翅放进滚烫的热油中,导致热油喷到了脸上。经过治疗后,鲁贝贝又和自己的弟弟玩起了捉迷藏。鲁贝贝发现了弟弟藏在楼下,便趴在栏杆上,而一不小心掉了下去!
收看了这次《新闻大求真》之后,使我受益匪浅。同时,我有自己的感受:安全,是众所周知的一个看似简单而又十分复杂的问题。如果想要让安全得到保障,就必须要大家自觉做到不闯红绿灯,不要把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等各项安全防范。我们一定要了解用血泪写出的“注意安全,珍惜生命!”的警句。
安全,与我们的生活相关;安全,与我们的家庭相连;安全,与我们的生命相系!安全第一!“安全”两次时刻牢记心中!安全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