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东京审判观后感
看完《东京审判》心情很沉重。我从来都没有看过一部这样沉重的电影,心里充满暸愤怒和可怜,为日本战犯的冥顽不灵而愤怒,也同样为他们的冥顽不灵而可怜。
我一直都记得影片中,在审问东条英机的时候,东条英机所说的话:“我说的是我作为一个国民的感情,这和天皇不是一个问题。是我的内阁决定的战争。生命诚可贵啊。
在这部影片中还有两位人物让我记忆深刻,他们不是法官、不是审判长、也不是战犯,他们只不过是两位日本平民。“正夫”是从中国战场回来的士兵,从他的行为中我看到日本人的忏悔,当他在小酒馆里向三位中国人下跪并用中国话骂出“狗日的日本鬼子”的时候,我却实感动,也感到欣慰。讽刺的是到现在日本当局还在认为战争的正确性。日本国民在反省,日当局却不曾反省。这也难怪自民党属于极端的右翼分子。每个人都希望世界和平,相信是每个爱好和平的愿望。
但在随后的发展中,日本的庞大的辩护律师团发出了挑衅,置疑远东国际法庭法官的合法性,要求在美利坚合众国的最高法院进行审理,如此的无视国际法则,即使美国庭长都无法容忍,勃然大怒,援引盟国最高指示强行压制了日本的气焰。刚刚松了一口气的法官们马上又面临了又一块硬骨头,被告席上的日本战犯拒绝认罪,或装疯卖傻,或一言不发,或强词夺理,幸好我们的检查官和大律师皆百战精英,以确凿的证据,犀利的言辞,灵活的语术将这些粪坑里的石头一一砸碎,看着他们低下昂起的头颅,着实大快人心,让人愤怒,让人思索,让人感慨,让人悲凉。
我们应该牢牢记住这些名字: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广田弘毅、东条英机、武藤章、板垣征四郎、木村兵太郎,记住并永远把他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以警示我们后人。而今,这些曾经给中国人民,给亚洲人民造成深重苦难,巨大损失的恶魔们却被供奉到了日本的靖国神社,供其朝拜,这种公然给战争罪犯招魂的行径是对正义的亵渎,公理的践踏,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警惕那曾经肆虐在我们家园的野兽再次回魂,危害世人。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虽然仅仅只有六十年,但当时的一切在时间的这边慢慢的变淡,很少再有人提及。但用看电影的方式重温历史,总能唤醒心里沉睡的一些东西。战争的年代,百姓的身上留下的是灾难带来的累累伤痕,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而战争的始作俑者虽然被处以极刑,却无法弥补已经发生的一切,这样想来,无比悲哀,所庆幸的是我还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虽然有一些自由被束缚着,但起码的尊严还能够保持。
历史的责任应该施加在每个国民的身上,邓小平说过这样一句话:“落后,就要被挨打!”勿忘国耻,复兴中华!是我们一代人的责任!虽然我们生活在现代的社会里,已经没有那呛人的硝烟,没有让人胆战心惊的战争,但我们却没有真正的远离威胁,我们仍处在挑战之中,随时可能遭到他人的攻击,在这个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我们要有高度的警惕心,随时要有为国奉献的决心,要做到这一点,就应该勿忘历史,以历史的教训来武装自己,树立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
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今天,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密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需要我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更要有强烈的民族荣誉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要以坚持振兴中华为己任,努力做到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青年学爱国,就应该把握好良好的学习时机,要把爱国主义具体化为一种学习的动力。我们倡导的爱国主义必须有利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只有具备了理性的爱国主义,我们的爱国情绪才不会被外在刺激所左右,我们的激情才不会被阴谋家利用,爱国也才能成为一种促进社会和谐、增进国家利益、从而有利于社会中每个人的精神资源。也只有将理性的爱国主义发扬光大,我们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才能最终赢得世界的尊重。
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