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十一”,同样是秋天,故乡有秋天给我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对一个六岁的小孩来说,最有趣的莫过于那条通往田野的羊肠小道,一到秋天,就铺上了一层层落叶,斑斑点点,就像一条花皮蛇,不时会回头送你一个充满魅力的“微笑”,然后,又倏地一转身,自顾的爬去了。每当这时候,我都会轻轻地走在小道上,脚下哗啦后遗症的响声像在鼓掌欢迎我回来。
十月的秋风吹拂着大地,辽阔的田野一片金黄,好像给大地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田野里,黄澄澄的稻子,颗粒饱满,沉甸甸的随风摇曳,飘散出醉人的芳香,翻滚着滚滚的金波。远处“嚓嚓”的割谷声,“隆隆”的打谷机轰鸣声,满载稻谷的拖拉机“突突”声,响彻了整个田野,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这难道不是秋姑娘送给人们的礼物吗?
故乡有秋天是个色、香、味、声俱全的季节,此时,绚丽缤纷的秋色使我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忽隐忽现的蕉香使我留连忘返,我尝了尝那诱人的香蕉,啊,真甜!动听的秋声又使我陶醉其中,听,那歌声不正是催促农民伯伯:“阿公阿婆,收稻割 禾。”吗?
我独自走在学校的小道上,两面高大挺拔的椰子树,长满了累累的果实。秋,她是伟大的画家,椰子原是深绿色的,经她轻轻一描,就变成淡绿色了,最后几乎变成淡灰色了。
我慢慢地走着,记忆中的秋天不是这样的,却又像就是这样,为什么会这样的感觉呢?家乡变化太大了,湛江现在可是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我也长大了,是这样的缘故吗?
秋风阵阵,落叶飞舞, 像一个个金黄色的蝴蝶在澄净的空中舞动,美丽极了,她们飘落在我的脸上、身上、脚下,把我的思绪从记忆的长河中唤醒……
记忆中的秋是成熟的——她不像春那么羞涩,也不像夏那么袒露,更不像冬那么内向。
记忆中的秋是理智的——她不像春那么妩媚,也不像夏那么火热,更不像冬那么含蓄。
记忆中的秋是纯洁的——她不像春那么高贵,也不像夏那么热情,更不像冬那么冷酷。
第一次认识她,是在我六岁的那一年——我忘不了的那一年。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不错,秋雨下的时间不长,但淅淅沥沥的秋雨一过,风更凉了,天更冷了,秋意更浓了。
秋天的雨不像春雨那样包含着喜悦,也不像夏雨那样包含着激情,秋天的雨是温柔的,一滴一滴往下掉,仿佛不忍心“打伤”农民伯伯似的。“嘀嘀,嗒嗒”,啊,是无数“小天使”在弹琴,在吹奏,在唱歌,汇成一曲优美、动听的“雨之赞歌”。雨落在大地上,卷起一阵轻烟,土地上好像绽出了一个个笑的酒窝,雨中的村庄被乳白色的雨雾笼罩着,迷迷蒙蒙的,看不清道路、树木和人影,分不清天和地的界限,这时的我如置身于天地刚诞生时期,浑浊不清,正等待着盘古开天辟地。
秋叶、秋风、秋田、秋色、秋香、秋味、秋声、秋雨,这就是故乡有秋天送给我的厚礼,而我,也默默地等待着与她的又一次见面。
不过,繁重的学业使我一次次失去了和她见面的机会。一直到我上高中,我考上了徐中。但,故乡的秋天却不像以前那样可爱,虽然修了公路,但我却也怀念那条“花皮蛇”,金黄的稻麦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棵棵松树、榕树,秋风吹过,它们仍然是绿色的。也不知怎的,今年秋天少了秋雨,却多了台风,我不喜欢这样,在我印象里,秋姑娘是美丽、纯洁、温柔的,总之,我不喜欢这样!
一阵大风把我从思绪中拉回来,我看着那似曾相识的由落叶铺成的路,忽然心里明白了什么。我淡淡地一笑,迈着坚定的步伐向前走去,在秋风的欢送中,在秋叶的鼓舞中。后面是她的祝福:“祝贺你长大了!”
谢谢你,故乡的秋天!是你给了我最幸福的童年,而你,也微笑着迎接一个又一个充满梦想的孩子。再见了,故乡的秋天——那记忆中的秋天,但我相信会有一天和你再想见的,我爱你,故乡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