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讲的是一位老北平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
故事中的祥子是一个健壮的农村青年,他正直善良,忠厚朴实,热爱生活,他有一个理想那就是拥有自己的一辆洋车。于是,他不惧辛苦的当人力车夫,苦干三年,终于凑足了钱,买了辆新车,却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当苦工。终于有一天,营里的兵决定迅速转移,趁着乱,祥子逃了出来,顺便还带上了几匹骆驼。他卖了骆驼,又凑了三十几块大洋,回到了“人和厂子”拉车。刘四爷是“人和厂子”的厂长,他的闺女虎妞都三十多岁了,就因为太泼辣了,还没嫁出去。虎妞看上了祥子,她骗祥子,让祥子最终和她成了亲。后来虎妞死于难产,祥子所爱的小福子也离开了人世,祥子人财两空。一连几次遭到生活的打击,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在也不像从前一样以拉车为豪了。他变了,变得厌恶拉车,厌恶劳作了。他不再那么拼命的拉车,不再烟酒不沾,以前善良正直的祥子不见了,只剩下学会了吃喝嫖赌,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的行尸走肉。可就像作品中写的那样:“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祥子的堕落不是祥子的错,而是整个社会中的乌烟瘴气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变了。
祥子是一个悲剧,他尽了所有的力,也承受了所有的痛苦,但却依然落了个两手空空,但他要强、善良、正直,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我们也应当学习祥子的那种“吃得苦中苦”的精神,只要努力奋斗过,就能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