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问,就像一石激起千层浪,让我久久陷入沉思……
当我抱怨无暇读书时,当我叫苦没空做题时,当我遗憾一事无成时,妈妈突然一问:“儿子,你总说没时间,你的时间都去哪了?”我的心头猛地一震:“是啊!我的时间都去哪了?”
细细想来,无论干什么,都需要时间呀!放学回家,想休息一会儿,顺便看看电视节目,不经意中,时间溜走了很多;写着作业,想查一个词语,顺便看看体育新闻,翻动网页,时间溜走了很多;打个电话,问同学一点问题,顺便聊聊班级新事,言谈之中,时间又溜走了很多……时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知不觉,已经从我的手心飞走,无处可寻。时间是上苍赠予我们最宝贵的礼物,但真正的掌控权,就在我们的手中。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如果你充分利用,就会收获很多;如果你随意消磨,就会一无所得。妈妈的那一问,警示了我,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关键是看你愿不愿意挤。
我试着开始挤时间,做了一个时间表。第一天执行,我在学校的自习课,挤时间,完成了大部分作业。放学以后回家,休息半小时,马上开始专心致志地写作业。完成作业后,我又预习新课,一小时后结束战斗。弹一会儿钢琴,放松一下,一曲《克罗地亚狂想曲》,把我带到了一个美妙的音乐世界。剩下的时间,做一页课外习题。再读一读我买的新书少年版《史记》。吃过晚饭,看完新闻,散步时,背一会儿英语单词,又背诵一篇《陋室铭》,嘿!一个晚上,因为我充分利用了时间,果然收获满满。坚持下去,形成习惯,必有效果。妈妈说得好:“良好习惯形成之日,便是知识之树常青之时。”其实,时间不是表的指针在数字之间的移动,而是一种心里感受。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如果你珍惜时间,它就会青睐你,给你收获,给你成功;如果你浪费时间,它就会惩罚你,让你损失,让你失败。
“你的时间都去哪了?”妈妈的那一问,我终于寻到了答案:时间就在我的手中,就在我的心中。新的时间,新的征程,新的任务,就在眼前。珍惜时间吧!它是你一刻也不能分离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