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火车有着极深的热爱,总感觉它有一种跟情怀相关的东西,慢悠悠地荡漾开来。
一位名人,聊起自己当年对火车的感受,说起这么一个细节。大学毕业时,他去看望即将分手的女友,想挽回一段感情,但“到底留不住被抛弃的命运”,失望而归,登上返程的火车。那时的绿皮火车很慢,缓慢开动时,门也未关,他突然瞥见女友出现在站台,躲在一根柱子后忍不住抽泣,他心里一动,一下就跳下火车……那虽然是一段有始无终的感情,但因了火车,记住了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
《山居杂忆》中提起小时候跟父母一起坐火车,从杭州到上海,沿途小站都停,小孩子容易入睡,睡一会儿醒来,桌子上摆满了玫瑰酥糖、葱管糖,长安镇的特产,站台上买的;经过嘉兴,站台上可以买到南湖菱、嘉兴粽;再到另一个小站,又可以买到松江的酱烧猪蹄筋、酱麻雀,盛在用细竹编的小篓子里……车厢里满满的惊喜和生活气息。到开饭的时间了,餐车还送来热腾腾的鸡蛋炒饭,满车的葱香味,小孩们最爱……那时的生活大概是接地气些吧,回忆中总有香气。
读《繁花》时,我最喜欢其中那段对于慢火车的描写:
“江南晓寒,迷蒙细雨,湿云四集。春游,等于一块起司蛋糕,味道浓,可以慢慢吃,尤其坐慢车,最佳选择。人少,时间慢,窗外风景慢,心情适宜。
春天短,蛋糕小,层次多,味道厚,因此,慢慢看,慢慢抿。
窗外,似开未开的油菜花,黄中带青。稻田生青,柳枝也青青,曼语细说之间,风景永恒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