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5岁的时候,和父亲生活在菲律宾哲布港外一个名叫卡维特的小岛上。
岛上的日子是孤独难熬的。没有同龄的玩伴,我只能从海滩上寻找乐趣。
每天一早,我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冲向海滩,搜寻晚间海浪为我送来的"礼物"--一辆没有轮子的玩具小汽车,几个缺手缺腿的塑料玩具兵,还有颜色不同的塑料球和橡皮球,等等。虽然这些东西在别人眼里都是些垃圾,但却成了我的珍藏。
一个夏日的早晨,我又向沙滩走去。远远地,我突然看见了一条从没见过的玩具船,白色树脂做成的船身,塑料片做成的透明船帆。在我眼里,那可真是一件完美无比的漂亮玩具!
正当我兴奋地向那条小船奔去时,一艘渡轮漾起的海浪将小船一下子掀进了海里。我的心猛地一紧,想也不想就跳进了海里,伸手去抓那条小船,全然忘记自己根本不会游泳。
转眼间,海水就淹到了我的脖子。正当我感到呼吸有些困难,一个大浪打来,我一下子被卷了进去。我的两手拼命乱抓,两脚拼命乱蹬,拼尽全力把头保持在水平面上,可是,海水又深又凉,水流的力量又非常强大,渐渐地我感到自己体力不支。恍惚中,我的身体渐渐向海底沉去......
这时父亲刚巧走出我们居住的海边小屋,一眼就看到我在海水中手脚并用挣扎呼救的样子。他立刻用最快的速度冲进海里,猛地一下子将我的身体拽出了水面。他拖着我一路游上岸,立刻给我做口对口人工呼吸。过了不大一会儿,我缓了过来,一侧身,"哇"地吐出十几口海水。我睁开眼睛看见了父亲,他竟然哭了,无论是在那以前还是自那以后,我从没有看过他哭得那么伤心。
第二天,我踉跄着走出小屋,前一天可怕的经历让我对海滩产生了恐惧。我躲得远远的,望着往日曾给我带来过无数快乐的海滩发呆。就在这时,父亲走了过来,他拍了拍我肩膀,让我跟着他向大海走去。海水没上了我的脚背、膝盖,父亲有力的手托着我,我感到自己的身体在海水里浮了起来。就这样,不久我就学会了游泳。为了锻炼我的胆量,父亲还带我登上了岛上的防波堤,让我试着向下跳。尽管我知道那里的海水很深,但是我还是跟着父亲跳了下去,因为我知道,有他在下面,我一定会安全上岸的。
渐渐地,我爱上了大海。经常,当我在海水中奋臂划水时,父亲会坐在岸边的礁石旁看着我,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
他知道,我已经彻底走出了那次溺水事故的阴影,开始懂得困难和挫折其实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它们让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功。
后来,我在菲律宾大学获得了美术学位。
现在,我是一名职业画家。
每当我苦思冥想一幅作品的表现形式时,我常常会去海里畅游一次,从那种自由无比的感觉中获得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