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拾》出自大作家鲁迅之手,对于我们来说未免有些难懂。然而,不难看出,字里行间都表达着鲁迅对童年生活的留恋,散透出鲁迅童年的天真烂漫。我认为,这部《朝花夕拾》里不但文章写得好,题目也很有趣。鲁迅的童年仿佛是那“朝花”,绚烂美丽,鲁迅先生到了中年,又去“拾”那些花了,细细回想,慢慢品味,别有滋味,夕阳的映照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这便是“夕拾”。纵然这花上有众多的细刺,却也败不了鲁迅先生“拾花”的兴致:即使这“刺”让人对“花”有了些不愿靠近的想法。这“刺”也是鲁迅先生在书中着力写的、批判的,鲁迅先生用讽刺的手法表达了对封建旧制度、旧道德的不满与厌恶。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这本书中我很喜欢的一篇文章,它描写了鲁迅儿时在家中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读书严格但不乏乐趣的生活。既表现了儿时鲁迅对知识的渴望,也写出了儿童向往自由的天性。他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与小虫子们为伍的日子,这样的童年值得身处城市的、难以接触自然我们细细品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在这里弹琴,鲁迅的童年像是一支大自然圆舞曲般绚丽多彩。鲁迅先生用诗一样的的笔触,舒卷自如地为人们描绘了一个妙趣横生的童心世界。这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甜美欢乐的回忆,同样也是是对自然的和知识的追求。
《朝花夕拾》通篇都是鲁迅先生对童年的回忆。鲁迅先生人到中年仍对童年的趣事念念不忘,也正告诉我们,我们正身处这美好的青春年华,时光一去不返,要好好珍惜,过出价值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