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2500字征文
说起工匠精神,我就想起在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这是一部令人肃然起敬并且有教育意义的节目,向我们介绍了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做贡献却不求回报的工匠们,他们就具有工匠精神。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概括起来,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他们虽不都是出身名牌大学,有着耀眼的文凭,但都是在默默坚守着自己所热爱的岗位,他们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他们那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精神令人敬佩。
马荣,我国钞票凹版雕刻师,第五版人民币毛泽东主席肖像就是出自她的手笔。她认为只要有一个点没刻好,就是失败品,所以她每天都在反反复复地练习着。别人刻一幅作品,而她要却在和别人相同的时间内花费比别人多一倍的精力去雕刻两幅作品,再从中选出令她满意的作品,她的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与极致的品质,和不惜花费精力时间,孜孜不倦,反复改进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所缺乏的吗?可能很多人拿到一张人民币都只是看看数字,从来没有注意到上面的每一个点、每一条线,这些都是工匠们用他们的汗水和心血换来的。可自从看了对马荣的采访我才知道原来一张人民币要花这么多心思。这让我开始反省,开始深思。我们现在的生活质量虽在提高,科技慢慢发展了起来,很多时候我们不用出门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可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也开始发生改变。就拿现在的学生来说吧,在做题目时,遇到比较长,字比较多的题目时,往往会放弃。
那是因为他们缺乏耐心,沉不住气;再比如说,有的同学考试时写的非常快,但是在写完之后没有检查,却趴在桌上睡觉,等到成绩出来了,才发现自己很多简单的题目都错了,内心很懊恼。那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就是不严谨。俗话说得好,“天下没有后悔药”,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一个强盛的大国,正是需要那些向马荣一样的工匠,他们秉持着将中华传统文化伴随着人民币传承到世界让世界更多人知道我们不只是“人口多”,我们还是个制造大国!
像马荣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都是我们新生一代的榜样。但是,还是有人之对工匠心存偏见,认为工匠所从事的劳动,是重复性的,没有创造性可言。实际上,工匠在整个企业的生产流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一切有关生产的设计、蓝图、标准,都依靠工匠和熟练的技术工人来实现。换句话说,没有技艺精湛工匠的企业,企业发展的目标无从实现。能做到一直坚守在这样不让世人所待见的岗位已经很不容易,但是他们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当前,“工匠精神”重新回归我们的视野,成为各行各业追求卓越的代名词,彰显出了独特的时代价值。在文艺界,工匠精神也被关注和热议,人们都在呼唤文艺百花园中的“大国工匠”。笔者认为,在文艺创作中要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须锤炼好禀性、耐性、韧性、心性这“四性”。
锤炼精益求精的禀性。文艺创作如同耕耘,容不得半分懈怠,唯有满怀敬畏之情,躬耕其中,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能有好的“收成”。古往今来,文艺精品无不是精耕细作、厚积薄发的结晶。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成就了“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鸿篇巨制《红楼梦》。今天有一位编剧叫高满堂,为了创作《老农民》,花了5年时间,走访6个省,采访了200多人,才成就了这部史诗般的作品。《诗经》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离开了切磋琢磨的细功夫,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粗制滥造,只能徒增文化垃圾。
锤炼甘于寂寞的耐性。文艺创作是一场苦旅,静不下心来,耐不住寂寞,就不可能有所建树。作家严歌苓说她写作是“自讨苦吃”,“一直到现在一天不吃点苦,给自己没法交代”。也许有人会不理解甚至嘲笑作家的这份痴迷、傻气,殊不知,“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对所从事的事业充满虔诚的热爱,就会全身心投入其中,其间的孤独与寂寞便不再沉重,反而化作了一种云淡风轻。在这样的精神境界下,才会有尘世喧嚣中的默默耕耘,才会有众声喧哗中的清净自守,才会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问世。
锤炼锲而不舍的韧性。艺术创作要经历一个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实践、摸索。面对创作过程中的各种瓶颈、挫折,没有直面失败的勇气、没有锲而不舍的坚持、没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就不可能达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境界。自媒体人罗振宇非常形象地用“死磕”二字来定义互联网时代的工匠精神,在艺术创作中,又何尝不需要“死磕”精神呢?有了“死磕”精神,才会几十年如一日钻研、深挖,才会有技艺上的日臻完美、纯熟后的推陈出新。
锤炼淡泊名利的心性。“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文艺工作者不能简单地把文艺创作视为赖以谋生的手段,更不能作为沽名钓誉的工具。当前我国的文艺创作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丰沛期,但量的增长并不代表质的提高,真正有情怀、打动人心的作品还不多。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感慨:“在相当多的剧作中,我们看不到艺术家的个人冲动,却可以一眼看出遵命之作、受命之作的明显痕迹,看到赚钱捞钱的强烈欲望和非审美的功利欲望冲动。”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文艺工作者不能随波逐流,而应志存高远、淡泊名利,把浮躁的心静下来,认真严肃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这才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有的使命和担当。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创作的态度,更是一种做人的态度。艺品如人品,如果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都能够锤炼“四性”,塑工匠精神、讲责任担当,我们的文艺百花园何愁不能繁花似锦。
当代社会,工匠已经越来越少,许多企业也都在为优秀的技工而烦恼。有的企业甚至花大价钱买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但产品质量就是上不去。而这根本原因不是设备与技术不行,而是工人技术不行。一流工匠的短缺严重影响着产品与企业的前途,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是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长久以来,正是由于缺乏对精品的坚持追求与积累,才让我们每个人成长道路崎岖坎坷,组织发展前途充满荆棘。所以我们要重新传承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
最后,我想向那些至今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工匠精神让中国梦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