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天大的喜事,全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在怀柔学习班上听了张占斌教授作的“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认识和理解。
学习“十三五”规则建议感受很深。从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已经经历了十二个五年规划了。60多年,它见证了我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成绩、危机、转折与成功。以我国进出口贸易为例,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时,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仅有31.03亿美元,而到2014年进出口贸易额已达到43030亿美元,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在“十五”规划时期,我国还是一个低收入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没有超过1000美元,而在“十一五”规划时期,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8783亿美元,超过日本54588亿美元,低于美国145266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2014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800美元左右,已经步入“上中等收入”经济体。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则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那时,我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是十分艰巨的。学习班的学习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肩负起重任,我们虽然已经退休,但也要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们应坚信,只要切实将党中央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不懈努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顽强奋战,定能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指标、任务,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