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出发,到掌舵中国巨轮,劈波斩浪,一路前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历了95年的苦难辉煌,为世界1/5的人口开辟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也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中国人民正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践行富强、民族、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播,我心潮澎湃,党的95周年的发展历史证明我们的党是一个坚定、伟大、光荣、值得信赖与支持的党。作为新一批的预备党员,下午在知行楼千人报告厅参加预备党员宣誓仪式,入党宣誓最后讲出宣誓人的那一刻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光荣与责任。我用几乎我最大的分贝庄严的说出我的名字,那一刻我开始为自己能够踏入党组织大门感到骄傲与自豪。作为一名文传人,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引经据典之句印象尤为深刻,感触良多。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中国近代以来受到侵略的屈辱历史,封建王朝的腐败统治,使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在95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并团结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跨过了一道有一道的坎,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回顾来时路不是为了从成功中获得慰藉,更重要的是要总结历史教训,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将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为之不懈努力奋斗。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建设共产主义,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纲领,就是以理想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是如何为了这一理想而奋斗的?那就是几十年来无数党员前仆后继,坚定不移地朝建设共产主义的目标努力着。头可断,血可流,信仰不可抛,在那个年代烈士们的流血牺牲,对于今天的我们有着更深刻的激励作用,“无志不成事”的道理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当中一以贯之。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自信是人成功的第一秘诀。所谓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猜透了自信的真谛,就算是已定的事实也有翻身的希望。自信是一种力量。一种潜在的可贵的强大的力量,有了它,就可以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来。自信不仅是做人的原则,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国家只有自信,才能自强;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独放异彩。
当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讲话中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服自信、文化自信时,我备感鼓舞,我为我信仰的党是一个自信的党而感到骄傲。
随着文化全球化的发展,我国传统文化受到了西方文化入侵的挑战。就拿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有几个人会去过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反而大片大片的人会跟风去过情人节、圣诞节,会去跟风表白送礼物。因而我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也是更加应该着力建设的一点。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用自信来塑造人民,用自信来富强国家,用自信来复兴伟大的中华民族无疑是当做出的最为正确的决定之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已有若干年,随着科技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地位,随着人才对于国家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作用,中国开始积极留住并吸纳各学科各领域专业人才。
我们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在校园中有着大好的学习时间与机会,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专业技能,提升其他领域素养,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是我们该着重把握学习的。
作为一名新闻人,我时刻铭记媒体作为党和政府喉舌的重要作用。加强党性修养,在大政方针上向党看齐,跟党保持高度一致显得尤为重要。媒体由于在社会公共生活中的巨大的舆论监督与引导作用,因而加强媒体制度的规范与建设对于国家和人民尤为重要。新闻人在选择思想与传播信息方面必须保持高度的理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之后可能在媒体界有所作为的青年人,向党看齐,服务于人民的信息文化需求,是我们最该抓紧与努力的地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
来路当忆,前路可期。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征程,铺展在8700多万党员乃至13亿中国人心里的,是一条连接历史、今天与未来的漫漫长路。这是一条无产阶级政党的奋斗之路。它从近一个世纪前的上海、嘉兴绵延而来,见证了一个新生政党成长为大国执政党的筚路蓝缕、苦难辉煌;这更是一条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它“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它的开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创新,其核心价值取向,直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道路的前方,是民族复兴中国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重重险阻仍然会横亘于前,但我们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有“不走回头路”的清醒判断。我们不会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不会接受任何西方大国颐指气使的说教;我们的选择,唯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有梦想的人,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