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乐县景古镇阿姑村山老爷湾社,28岁的年轻母亲杨改兰用斧子将自己的4个子女致伤后服农药自杀,2人当场死亡,1人送往医院途中死亡,2人抢救无效死亡。9月4日,其入赘的丈夫在料理一家人的后事后,也以喝农药的方式轻生。短短8天时间内,杨改兰一家6口离奇死亡。八口之家,现在只剩下杨改兰的父亲杨满堂和70岁的奶奶杨兰芳。
报道称,杨改兰一家2013年曾被列为低保户,但在2014年被取消低保资格。据该村村主任说,“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专门组成了由村民代表和村三委构成的评议小组,对全村各家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摸底显示,杨家全年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明显高于当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2300元标准,因此没有被评定为贫困户。”与此同时,康乐县政府也对外界公布了杨改兰一家的主要收入,主要包括家里的牲口和农田种植,每年有三万元左右。但媒体造访她家发现,眼前的土房以及里面的破旧不堪,危房至今未改造,而有人说取消低保的原因是有三头牛,可是两头牛主要是耕地的劳力,另一头牛崽子还没长大,这些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没有办法变现的。
看到这则新闻,相信大家都会觉得十分惋惜。但在惋惜之余,在这个惨痛的自杀事件背后,留给我们更多的,便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思考。
今天是9月的最后一天,也是我来到扶贫办工作的第20天,精准扶贫工作确实是精细而繁杂的,由村名到村,再到街道,到区……一层一层,扶贫工作不仅需要我们的细心,同时也需要耐心,我们在汇总资料、统计资料的同时,也应该尽快熟悉了解扶贫工作,最好能在统计数据的同时发现漏洞、错误。在我看来,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道防护网的村委会更加应该本着一颗认真负责的态度,小心谨慎地确认村民的资料,让真正需要帮助的村民获得帮助,平时也要时常走访,关心村民的生活和心理状态的变化,减少这种惨案的发生,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