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把握青春作文
当我们迎着阳光,伴着寒意,开启新的一周的时候,忽然发现,2013 年浓重的秋意正吞噬着温暖,蚕食着绿意,让时间难有“时”,让青春”不在“青”。也让我们感到时光的无情,岁月的残酷,愈发觉得时间的弥足珍贵。
是的,人生百年,几多春秋。向前看,仿佛时间悠悠无边;猛回首,方知生命挥手瞬间。正像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主题曲《时间煮雨》中写到:“风吹雨成花|时间追不上白马|你年少掌心的梦话|依然紧握着吗?”时间就像被煮沸的雨水一样,煮熟了青春,蒸发了童话。一个“煮”字,道出了时间流逝的残酷,画出了青春枯萎的样子。
同学们,一个人一生不长,学习时间更是有限。据统计:一个活了72岁的人,他的一生时间平均消费,睡觉20年,吃饭6年,打扮5年,而读书学习只有3年,要想延长读书学习的时间,就要夺睡觉的时间,抢吃饭的时间,挤打扮的时间。学习时间憾在短暂,也贵在短暂。不珍惜时间,青春不允;不把握青春,生命不容。
珍惜时间,适用于你们,也适用于我们,适用于所有拥有时间的人。但是,把握青春只适合你们,因为你们正处在人生的春季,有青色的容颜,更有青色的梦想。在青春这个短暂的花期里,要迎着阳光绽放光芒,也要顶着风雨执着前行。
如果我问大家玉田一中最高的建筑上有什么?很多同学会答不出来,大家可以举目细看,从有新一中校园的那刻起,一块大大的钟表就安放在那里,它在给知学上进的人读秒,也在给浪费时间的人计时,它时刻提醒着大家,要珍惜时间,要和时针赛跑!
玉田一中是一座知识的花园,也是一趟青春的列车。在时针的滴答声中,这里产生了向阳花,青春痘,梦之声,知识秀。当然也有瞌睡虫、捣蛋鬼、糊涂蛋、臭美精。怎样才能让呼啸而过的青春列车,驻足知识花园,收获人生成果呢?君不见:课堂上,很多同学争分夺秒,陶醉于学习,搏击于题海,“你挑着灯,我拿着书,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君不见:操场上很多同学惜时如金,静心侯操,顽强训练,“天上的星星参北斗时,该出手的就出了手”。这就是答案,也是经验。11年高分考取武汉大学的赵国勇同学,门卫师傅说:“三年时间,他是每天第一个在校门口等候的人。”高考文科状元孟春双同学,老师说:“她是吃饭时总在教室学习的人。”学长们成功的经验告诉你们,每天的点滴时间是攀高揽胜的台阶,是考场擒敌的利器。
当然,你们身边还有一些不懂珍惜时间的人,课上长睡不起,课下视睡如归,恣意挥霍自己的青春;课上交头接耳,课下大嚷大叫,大肆掠夺别人的时间;改校服、照镜子,改变了追求,照没了青春;想花前,望月下,可花谢了,月落了,梦锈了,青春碎了。
同学们,青春是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不要让青春留白,但也绝不能把它抹黑。勤奋者抓紧时间;懒惰者消磨时间;有志者珍惜时间;无为者浪费时间。要做勤奋者、有志者,莫做懒惰者、无为者。上周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女作家艾丽丝·门罗,少女时代,就用少年时光创作小说,以后在大学,白天课余做女招待、烟叶采摘工和图书馆员,晚上笔耕不辍,一直写到深夜。当他用文字和时间赛跑了六十多年之后,这位82岁的老人,用沉甸甸人生换来了世人的认可。古今中外,历史与现实,有很多伟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这些珍惜时间的伟人,就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同样,你们如果抓紧时间,难道不能成为一中的艾丽丝·门罗吗?难道不能成为中国新的诺奖得主吗?
同学们,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也总想多淋一次。但每个人只能有一次这样的洗礼。不要总在过去的回忆里缠绵,不要总是想让昨天的阴雨,淋湿今天的行装。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时间偷走了你的一切,也可以带给你一切,你疼过,便懂得了;你跨越过,便成熟了。还是从珍惜今天开始吧: 第一要立志,做时间的大宗用户。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明确目标,今年的,明年的,高考的,人生的。有了目标才需要时间,才精打细算。彼埃尔?居里说:"使自己像一个嗡嗡地响着的陀螺一样急速地旋转,使外物不能侵入。"
第二要规划,做时间的精明商人。要会规划管理自己的时间,要时有所用,分有所值。“清华学霸”马冬晗的一张堪称“神器”的时间计划表,将她一天的安排精确到每分甚至每秒。从早晨6点起床到凌晨1点睡觉,“自习”“微积分”“背单词”等各项任务都井井有条地安排在这张时间表。这让人们佩服她的惜时精神,同时,更震惊她的“彪悍人生”。
第三要利用,做时间的聪明小贩。在学习上,要想方设法的把时间抻成绳,拧出水,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利用时间,挤出时间,激活时间碎片,早操侯操、两餐入楼、课前准备,要斤斤计较,这些都是时间的利用点,也学习的赢利点。
第四要高效,提高时间的精度。把时间用在刀刃上,不断检查时间的利用率:每天要想一想:学了多少知识?花了多少时间?效率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把短时间用长,把长时间用精。
第五要防腐,提炼时间的纯度。学习要防腐、防变、防震,排除干扰,拒绝诱惑。华中科技大学姜新同学,临近毕业,写了一封长达14000余字的“忏悔书”——《青春依然,再见理想》,诚恳劝诫众学弟学妹远离诱惑,冷冻诱惑,保鲜理想,保持纯度,做一位远离虚度的人。诱惑是时间的木马病毒,学习中要装360、瑞星、卡巴斯基,要常刷新,更要勤杀毒。
同学们,段考结束了,期中考试在即,考得好的想传奇,考“泰囧”的想逆袭,那就踩着时间的节拍,跳一曲校园style,把握今间,创造明天。
在我发言即将结束的时候,请问一下自己,你“识时、惜时、守时、省时”了吗?借用一下上周“十一”假后人民日报的微博:今天,距离一年结束只有10周。请收拾心情,准备投入全新的一周。请打起精神,学着分秒必争。10周很短,却足够养成一个习惯,完成一个心愿。养精蓄锐,为了心中的梦想,去努力,去冲刺!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