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作文高中生优秀篇
这种宁愿心照不宣的默契好像还是第一次,而能够做到心照不宣,既要有所温暖又要无所畏惧,这里面必须至少有两个关键,第一个叫做相信,第二个叫做自然。这种感情也许并不是源自爱情,却一定和爱有关;这种感觉不止是嘻哈热闹的快乐,而是有着回味时的珍惜和幸福。原来我终究还是喜欢,人在心底的那份柔软和纯真。
有人说爱的本质就是发自心底的一种疼惜,这种对爱的定义,显然不限于指爱情。因为爱情那让人神魂颠倒、意乱情迷的力量总摆脱不了占有和自私的嫌疑进而失却了最初打动彼此的那点羞涩和傻气。而爱,是美好的,纯真的,因为爱的方式不止是只有爱情一种,就像幸福不止是快乐一样。
这一刻我那样确定是“相信”(believe)而不只是“信任”(trust)。
信任,基于怀疑和不免带有某种敌意的审视,因为存在某种义务,所以有了质疑和得到解释和说明的资格,否则就会联系到所谓“背叛”或者“欺骗”,它是是否释放怒火和责骂的阀门,尽管是以爱情的名义。
而相信就是相信,没有那么理直气壮却更加充满信心,没有那么多理由却更为坚定,没有人去质问或者强迫是信任还是不信任的表态,就是心里面那一刻的坦然和安稳,我就是相信这是因为爱,我就是相信即使我这样做他也一定不会误解,我就是相信他是懂得我的,理解我的。
即使“心证意证”,“信任”的本质还是在“心证意证”的圈子里;而“相信”,则更像是法官的“自由心证”的过程,形似而神不同,它是有安全感在里面的,它更自由,更自愿,更接近人类感情非理性的本质,而不是经过分析论证、找到各种证据支撑然后说出一句“我还是打算信任你这一次”,而是“不管别人怎么说,总之,我就是相信你”。
而“自然”呢?是相对于“做作”和“紧张”而言的。
生怕被误解,生怕被人耻笑了去,生怕失了分寸、走了仪态,生怕表现得不够完美,生怕露出破绽,生怕显得没有品味,生怕不知道不懂得、反应不够快,生怕别人瞧不起,生怕被认为是幼稚、浮躁、肤浅的,生怕……总之,所有的“生怕”都是以为那样坚信原本的自己是不够好,不够优秀,不够智慧,不够成熟,不够特别,不够温和优雅,不够美丽,不够……简单讲就是远远不够完美,而总希望在别人面前被认为是完美的,哪怕只有一秒钟也好。
这叫做自卑,可惜自卑恰恰是人类天生的弱点,无人豁免,倒是勇气、自信、魄力、充实和丰盈是人类为了对抗自卑、寂寞、孤独、困苦、压力而在不断的生命实践中久经磨练所“习得的”。所以,人在感情中,总是会认同这样的潜在前提“因为我好,所以你才会喜欢我”,而忘记了,我们其实远不用这样小心翼翼、提心吊胆,唯唯诺诺。
要相信“自然”的力量。自然也许不是最美的,它有时显得杂乱无章、幼稚冲动、蓬头垢面、缺陷必露、世俗颓废,可是在“自然”的状态上,人可以真情流露,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压抑得不行了就可以大叫大跳;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那样真实而纯粹。不用戴上面具永恒微笑,不用宠辱不惊温良恭俭,不用克制压抑分寸得体,不用打肿脸充胖子,也不用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吞,不用言不由衷,不用强颜欢笑,不用故作高深,只是相信,“我就是我”,你有权利不喜欢我,不认同我,但是这样活着,我不妨碍别人,我自己高兴。
但是,人越成长,所应该担负的责任就必然更多更重,而这种责任是无可逃避也不能逃避的,况且它和你可能收获的尊重成正比,因此,所谓“自然”就有了时间、地点、人物等各种条件的限制和约束。谁能让你自然而自信的做自己,谁能给你这种敢于忠于自我,敢于肯定自我的安全感,谁就是懂得真爱的,你要明白这份默契,懂得真心的回应,那么两个单纯的小人儿就离幸福不远了。
在家人那里,我们体验过这种自然;在好朋友那里,我们体验过这种自然;在爱情里,我们却时常忘记了这种自然,用太多的抱怨挑剔指责愚蠢地置换掉了幸福的可能。爱情是有劣根性的,就像人性。
好在,认真的人总会收获好运气。即便曾经犯错、跌倒、受伤,因为,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不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