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
——居里夫人
相信自己,就是要‘自信’,就是面对困难、挫折和新的挑战不要折服,不要胆怯。面对困难、挫折、挑战只要你肯相信自己,不断努力的付出,哪怕你现在的人生是从零开始,你都可以做得到。
前几天,我从家里的柜子里翻出几块老式布料,准备给女儿做件新的外衣。现在这年代,裁缝店好找,好裁缝难遇。我正琢磨着到哪里去找好裁缝,邻居告诉我说,菜场的胡同里有一家裁缝店,那个女裁缝的手艺很好。
顺着邻居的指引,我带着女儿找到了那家裁缝店。当我递过布料,表明我的来意后,女裁缝准备起身来到我女儿身边。这时我突然发现她是个没有右脚和右手的残疾人。她没有在意我愕然的表情,而是驻起拐慢慢站起来,用眼光打量了我女儿一番。这更使我怀疑,她能行吗?
女裁缝看着我怀疑的眼神,然后微笑着说:“你是不相信我吗?”
“不,不!我想你一定能行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有点牵强的敷衍,我无法确认是不相信自己还是不相信她。
我放下布料带着女儿便匆匆的离开了。
几天后我去取外衣的时候,我不敢相信,这件合身、漂亮的衣服是出自她残缺的身手。
“你还是不相信我吧?”她依然的微笑的注视着我说。
“有一点。”这次我说了真话。但马上觉得后悔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想,她一定更需要的是鼓励。于是我马上又改口说道:“请不要介意我刚刚的语言,你的手艺真的很好!”
“其实所有的顾客面对我的时候,心里想的都一样,我早就习惯了。”趁着我异样的表情,她讲起了她曾经的故事:
在她12岁那年,家里的一场大火烧伤了她的右腿和右手,在重度感染的情况下不得不锯掉了。从此她辍学了,开始步入灰暗的人生。首先是她无法站立,然后是无法面对社会的嘲笑,无法学会独立生活。她从此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去理会任何人,在悲伤的时候甚至是想到了要自杀。
在一次准备吞下一瓶安定的时候被她的父亲发现了。父亲抢过她手中的安定后咆哮的扔下了一句话:不要害怕你的生活将要结束,应该担心你的生活永远不会真正开始。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社会不会耻笑那些在地上攀爬的人,而是耻笑那些不愿迈开脚步的懦夫!你懂吗!
父亲的话深深的刺痛了她,从此她坚强的忍耐着拐杖磨出的剧痛,学会了拄着拐行走,从阴暗的屋子里一步一步的挪到了阳光下,慢慢的学会了生活自理。信念,信心,在她残缺的身躯里埋下了种子。
一转眼,她过了二十岁的生日。父亲要她学习裁缝手艺,以后再开一家裁缝店,希望她以后可以独自生存,像正常人一样成家,生儿育女。
面对新的生活挑战,她心里没有了底。裁缝是一门手艺活,她只用左脚和左手能做得好吗?这次父亲没有咆哮,而是轻轻的拍了拍她的肩膀:“胜利是不会向我们走来的,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面对生活的挑战,不要胆怯,要有信心!”
她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裁缝店,但一开始生意却冷冷清清,没有人愿意相信一个残缺的她可以做出精美的衣服。
但是这一次是她自己战胜了自己,在最无助和失望的日子里,她在日记本里写下了这样的话:“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你要相信自己的手艺,不断进取,顺应人们的眼光、社会的潮流,才有更多的人愿意相信你做的衣服。顾客后面还有顾客,总会有赚钱的那一天。”
听过她的故事,我很震惊。
苦难是无情的,即便你是王公贵族,一样会遇到无情的苦难和人生的挫折。人生的道路上,无论如何都回避不了现实的重重困难,事业、爱情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家庭、学业没有真正的心想事成。但是,只要你不去推诿,不胆怯,保持信心满满,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旺盛的精力,努力的奋进,你就一定会知道“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相信自己,你就一定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