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父亲在医院第一眼看到新出世的儿子时,他的心都碎了小家伙只有可口可乐罐子那么大,腿是畸形的,而且没有肛门,躺在观察室里奄奄一息。雪上加霜的是,医生断言,孩子几乎不可能活过二十四小时!
悲伤的父亲回去给孩子准备好小衣服、小棺材、小墓地后,回到医院发现儿子居然还活着。可医生又接着说了,孩子不可能活过一周;然而,小家伙挣扎着,活过了一周,又是一周
孩子顽强地活了下来。父亲将他带回家,取名约翰库缇斯。
小约翰实在太小了,周围的一切对他来说都像庞然大物。胆怯的他对任何比他大的东西都充满恐惧,尤其是家里的狗经常欺负他。然而,家人并未因为他的恐惧而给他多几分关爱。相反,父亲经常对他说:你必须自己面对一切恐惧,勇敢起来!
时光飞逝,小约翰上学了。当他背着比他个头还大的书包、坐在轮椅上开始憧憬新的生活时,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迎接自己的却是噩梦。
学校里有很多调皮的学生,个头矮小的约翰几乎成了他们的玩偶。他们掀翻他的轮椅,弄坏他轮椅上的刹车、让他从学校走廊直接飞进老师办公室,甚至把他绑在教室的吊扇上随风扇一起转动。最恶劣的一次是几个同学用绳子绑住他的手,用胶纸封住他的嘴,把他扔进垃圾箱里,接着在垃圾箱外点起了火;滚滚浓烟令约翰窒息,他恐惧极了,瘦小的身体拼命挣扎,直到一位老师将他解救出来
后来,约翰上了高中。有一次幻灯课上,约翰出去上厕所,可是,他在黑暗中每移动一步,都感到钻心的疼痛。当他来到光亮处,才发现自己的手上扎满了图钉,鲜血直流。
约翰终于无法忍受了。回到家,望着镜中的自己,想着自己一次次被折磨、被侮辱的遭遇,他放声大哭。他想到了死亡想到了自杀,但,他还是舍不得疼爱他的双亲
高中毕业后,约翰决定给自己找个工作。那时候,他已做了腿部的切除手术。每天早上,他爬在滑板上,敲开一家又一家的店门,问店主是否愿意雇用他。可等人家打开门时,根本就没有发现几乎趴在地上的约翰,就又把门关上了。这时,约翰想起了父亲的话:相信自己!于是,他立志做一名运动员,由于他刻苦练习,成为了澳大利亚残疾人网球赛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