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合作竞争是一对双生的花朵,他们互相依赖又互相矛盾。”那么,作为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我们应该做到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自然将这个法则照映在所有生物的心理。如果有一些违背这个法则的事情出现,那么,就会有生物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在几亿年以前,长颈鹿的脖子并没有像现在这么长。那时,树木很茂盛他们并不需要长长的脖子就可以很轻松地吃到树叶。然而,很多树慢慢消失了。长颈鹿开始死亡。后来,长颈鹿为了吃到高处的树叶开始慢慢变长。而那些脖子较短的长颈鹿就死掉了。这就是竞争,只有适应自然的生物才能很好的顺应自然,更好的生活下来。而那些违逆自然的生物也就慢慢消失在自然之中了。
在一次商业展览中,有一家卖冰淇淋的小铺和一家卖烧饼的摊子在一起摆摊。正值正午,这时正是卖冰淇淋的小铺最火的时候。老板很是着急,因为他发现他们的铺子里的塑料碗没有了。这时,旁边的卖烧饼的老板将他的烧饼卷成筒递给他。他说:“把它放到这里吧。”老板照做,最后,这种冰淇淋热销全球。它就是蛋卷冰淇淋。这种合作让他们双方互赢,所以合作也有合作的好处。
学会合作,也要学会竞争。只有那样,才能让我们抓住机会,迎接挑战。
竞争中需要合作,这句话说的一点儿也不错,只有学会了合作,才能够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只有学会了合作,才能得到自己想要,所期望的结果。合作在简单不过的词语了,对于有些人来说,合作就如同说话一样,张嘴就说,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合作在他们的生活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我国航天所有的成功,"神六"的发射,正是因为有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才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如果人与人之间不相互合作,那样就如同一盘散沙,毫无凝聚力,也经不起风雨的击大。
人与人之间的合作都是为了相互提高、相互促进而去做进行的,并不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去做,在竞争中合作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考验,考验我们的耐心与合作意识,无论是在任何竞争中,还是比赛中,我们都要有一种合作意识,有一种团队精神,因为团结就是力量,懂得合作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竞争与合作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合作是取胜的关键,竞争是取胜的必要条件,只有两者相结合,我们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正如一堆泥土和一滩水,两者之间只有相融合,才能形成一种坚韧无比的东西,才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