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竞争是一根粗大的树干,那么人情就是翠绿的树叶,有了树叶树才能变得郁郁葱葱;如果说竞争是一片大漠,那么人情就是绿油油的小草,大漠有了小草才能变成美丽的草原;如果说竞争是一杯苦涩的咖啡,那么人情就是白沙糖,有了白沙糖,咖啡才能变得清香可口;若说竞争是平平淡淡的生活,那么人情就是神奇的画笔,使生活变得五彩缤纷,丰富多彩。
每个人的一生都充满着竞争,面对竞争,我们又不得不面对种种人际关系。与竞争打交道的同时,又无时无刻不与人情打交道。如果一个人一天只知道竞争,不懂得关心他人,不懂人情,那么他将与别人之间的感情淡化,变得冷漠,将只会有更多的“人情冷暖,事态炎凉”的感叹。
同样,如果一个人只知道一味的注重人情,即使人情再好,在事业竞争时畏首畏尾,那么也将难有作为。所以,我认为一个人既要有竞争意识,也要搞好人际关系,关心你身边的亲人、朋友。众所周知一代英雄项羽,起初项羽无论是谋臣还是军力都远胜于刘邦,但为什么到最后被刘邦逼得走投无路,落得个乌江自刎的下场呢?只因为项羽狂妄自大,对谋臣们态度冷淡,谋臣在他的麾下不能展示自己的才能,最后纷纷离开,而刘邦则极力笼络天下有才之士,众人愿意为他效命。
竞争固然重要,但有时决定成功的则是人际关系。项羽自大,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刘邦笼络天下能人取得胜利,这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启发,竞争和人情同等重要。
假如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人情亲人之间没有了亲情,朋友之间没有了友情,恋人之间没有了爱情,世间仅剩竞争,那个时候,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我无法想象也不愿想象。假如人与人之间失去了竞争,怎么会有三国?怎么会有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又怎么会有现在的大好时代?
由此看来,在我们的生活中竞争和人情缺一不可呀。有的人虽然在竞争中成功了,但耍尽了手段,无所不为,最后只落得个众叛亲离的下场,最终还算是失败。有的人在竞争中尽了全力虽然失败了,却赢得了众人的感佩,那么他并没有真输,他获得了另一种意义的成功。
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人的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亲人的一句关心话,友人的真诚问候,都会使人心情开朗起来,将压力化解一些。
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是每个人自我潜能最大程度发掘的保证,人情则是润化剂,它能让我们的生活亮起来,让我们的拼搏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