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片子给我的的感受只有两个字:感动。片子的主角是那几条雪橇犬。讲科考队紧急撤离的时候在无奈之下将它们留在南极,以为可以很快的回来再接他们,却一走就是从冬到夏。被抛弃的雪橇狗们拼命挣脱绳索以从雪崩中逃生,为了生存下去,它们挣扎着互相依靠,共同抵御严寒积雪的同时,还要为了填饱肚子与身形庞大的海豹搏斗。此时的八条雪橇犬就象生死一线的好兄弟一般,相互支持着一路走过直到抵不过良心的谴责几位科考队员将它们救出冰雪严寒的故事。
镜头一:为了搜寻一块坠落在南极岛上的神秘陨石,一支由三个科学家组成的探险队开始了他们的南极探险之旅。去南极考察探险,当然离不了在雪地上行走的特殊工具——雪橇,以及人们的忠实伙伴,雪橇犬。在乘着狗拉雪橇前进几日之后的他们遭遇了一场空前的暴风雪,温度急剧下降。队员们对眼前的状况有些准备不足。在博士拖延时间圆满完成任务之后需要飞速赶回基地,否则暴风雪就会将他们掩埋的回程中,一条雪橇犬的脚磨破了,踩了一路血印,但并没有因为疼痛而喊叫或者怠慢速度。
镜头二:当杰瑞想要为那条受伤的雪橇犬包扎一下的时候,博士因为不了解极地所暗存的很多意外风险,在四处张望的时候不慎掉到冰川下面,而冰川下是条冰河,因为博士摔落的震荡迅速炸裂,博士掉进了冰河。一条叫玛雅的雪橇犬为了给他套上绳索而拉他上来,小心翼翼,在临到冰窟窿的跟前,玛雅也是有些害怕而犹豫了一下的,但依然在主人的鼓励下慢慢地匍匐前进,顺利地救出了博士。如果没有玛雅的勇敢,谁也不敢保证博士能够生还。
镜头三:当受了严重冻伤的博士和杰瑞还有科考队的成员撤离的时候。因为不能带走那几条雪橇犬,它们对着飞机飞离的方向久久的张望和用自己特有的声音表达着离别的哀伤。
镜头四:在科考队离开之后,因为没有食物,雪橇犬挣脱铁链之后去捕食天空中的飞鸟。有一条叫迈克的狗不知道什么原因不愿意参与,别的雪橇犬在分食物的时候不愿意与它分享,倒不是因为吞独食,而是因为它没有合力参与围捕。但是其中一条性格温良的犬却与它分享了属于自己的一份。
镜头五:有一次,南极极地出现了极地光,感到新奇和好玩的雪橇犬顽皮的追逐快乐的嬉戏,在追逐的过程中,那条曾经和迈克分享食物的雪橇犬掉到了冰川的下面摔死了,其他的犬都飞奔而去,用自己的方式舔着它,想要唤醒它,当终于知道它已经不可能苏醒的时候,它们用自己的方式举行了葬礼。迈克还记得它曾经和自己分享过食物,靠在它的身上久久不愿意离去,也因为它的久留和其他的犬失去了联系。
镜头六:冰封的南极,要寻找食物是相当困难的。与伙伴门失去联系的迈克有一天发现了一个大型动物的死尸。当它正要饱餐一顿的时候,里面忽然串出来一只凶狠的极地豹。吓得它撒腿就跑,但是,食物的强烈诱惑驱使着迈克再次靠近。这时候,听到迈克喊声的伙伴门也赶了过来,迈克用眼神示意了食物的所在地和潜在的危险以及它想出来的一个办法:由它去把极地豹引开,好让其他的伙伴安心的享用食物。它飞快的跑过去,撕下大大的一块肉,朝远处飞速地跑去,被惹怒了的极地豹钻到水底,透过透明的冰层追赶着迈克飞跑的脚步。后来大概是因为担心食物而放弃了追杀迈克朝食物返回。而这时候,其他的雪茄犬正在全心的享用食物,全然没有顾及到凶险的逼近。极地豹跃出水面后凶残地朝一条全神贯注咬食的雪茄犬扑过去,一把咬住了雪橇犬的一条腿,其他的雪橇犬刹那都懵了,本已脱离危险的迈克觉察到极地豹没有再追过来,它不放心其他伙伴往回走,正看见极地豹咬伙伴的腿,没有丝毫的犹豫,明知道自己不是极地豹的对手,但是为了让伙伴脱离危险,迈克奋不顾身地跃到极地豹的背上撕咬。其他的伙伴看见迈克的奋不顾身也都围将过来,合力制服了极地豹,救出了同伴也享用到了食物。迈克的智慧和英勇让它成了这些雪橇犬的首领。
镜头七:雪橇犬玛雅已经奄奄一息。为了照顾玛雅,其他的伙伴捕来少得可怜的食物之后,都不吃,而是叼到玛雅的身边让她先吃。玛雅也许是知道自己活不多久,吃了也是浪费,还不如把生的希望留给其他的伙伴,又把食物叼到了别的伙伴跟前。而迈克,再一次的把食物放到玛雅嘴边,自己却退得远远的,其他的雪橇犬也看着玛雅,意思是:如果它不吃,它们也不会吃。
镜头八:在最后,受不了良心谴责的几位科考队员再次历经艰苦去南极寻找它们。上车的时候,迈克在其他雪橇犬都上车之后却不肯上车,而是引领着杰瑞去到已经奄奄一息的玛雅身旁,直到玛雅也被抱上了车,迈克才欢快地跳上了车。
………
这些镜头久久地在我的脑海盘旋,而文字所不能描述的还有那些雪橇犬之间目光的交流,那是它们特殊的语言和相互的情感交流,我们不能诉说,却可以用心去感悟。
在而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淡漠到极致的年代,看着影片中动物之间的这种相互间的照应和默契想想真是讽刺。人统领着世界,创造着世界,有着动物们不能比拟和超越的大脑,但是,智商的高低并不代表情商的完美。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禁锢了人们的视野,情感对于外界也相对地封闭起来,变得麻木和冷酷,多少路过的本可以的伸手相助却视而不见,多少邻里之间互不相扰甚至擦身而不点头微笑。这部影片对于人灵魂的拷问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我记得其中的一句话,也良久深思:人,要做让自己灵魂安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