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波顿式的哥特风格,电影只剩下了少许的黑暗风了,相对于以往的作品来说,这部电影显然要正常的多得多,只是这种正常换来的却是一种平庸,少了很多具有特色的东西,电影给人的感觉也趋于一般。而且电影的故事给人的感觉也偏简单与陈旧,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光,让奇幻的童话冒险故事带我们一起历险,享受那简单又带有一丝英雄主义的孩童时的快乐。仿佛已经过了喜欢《哈利波特》的年纪,这部电影并没有提起多少回忆往昔的美好记忆,就像拥有魔法般一样的超能力并没有带来多少让人惊艳的成分,反而觉得电影有点重复过去的味道。最重要的是电影拍摄的形式很保守,也很古典,并没有标新立异的去追逐时代的潮流与趋势,反而逆潮流而行回归保守,我猜也许是因为《爱丽丝梦游仙境2》的失败所导致的吧。就是因为现在电影观众们的口味众口难调,蒂姆波顿也选择了一种比较保险的拍摄手法,不激进也不夸张,谁也说不出什么来,这不能怪他,毕竟拍电影也是一件身不由己的事情,考虑的东西很多,不能完全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不过电影最让人失望的地方还是演员们的表演,性格演员伊娃格林没有发挥出自己那骨子里的黑暗属性,青年演员们略不经事的清纯演出,让电影丝毫感受不到一丝波澜可言,就是这种平淡无奇,加深了电影的毫无趣味性,也许这就是电影看起来毫无新意的地方吧。
电影里面的时间循环还是有点意思的,一天连续不断的重复,听上去这种生活一定很枯燥,只不过这不恰好正是人们生活的一种写照吗?虽然我们没有电影当中那些角色们的超能力,但我们的生活不也是一天天重复吗?至于电影中角色的超能力,除了能让无生命的东西拥有生命和反重力体征以外,其他的几种超能力在别的电影里面几乎都表现过了,于是这部电影中的效果也就显得平淡无奇不那么有趣了。不过最让人值得感兴趣的是电影里面的穿越手法,不像以往电影里面穿越时空的那种复杂表现,电影中的穿越就在一瞬间完成,丝毫让人感觉不到穿越,在跑进跑出的一刹那之间完成,这才是真正的穿越,我觉得这一点很好,其他的电影可以借鉴一下。当然电影当中还是有一个BUG的存在,既然拥有放映功能的小男孩能够预测出雅克布与飞天女的爱情故事,怎么预测不到食眼怪入侵的景象,这一点就有点让人相当的疑惑,也许是由于电影的需要或者是剧情的安排,总感觉这是一种不合理的存在。还有一个不合理的存在就是,明明城堡里面的人不会随着时间的循环而改变,但是入侵循环圈的食眼怪却会,都是拥有超能力的人,区别对待就有点不合逻辑了点吧。
电影的阵容空前强大,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伊娃格林、朱迪丹奇、塞缪尔杰克逊、金迪肯斯,个个都是算得上的老戏骨,只是这些着名的明星们甘当绿叶的去陪衬几个孩子演出,让电影星光多了点,但表演就显得不怎么足了。尤其他们充当的只是打酱油的角色,甚至没有什么算得上的情节可言,分分秒秒就挂了,这一点很不好。尤其是在电影中充当大反派的塞缪尔杰克逊,挂的更为不忍直视,咱是电影中的头号反派好不好,竟然挂的特别有喜感,除了留下一副尖牙给我们深刻印象以外,电影当中的他似乎就没有什么其他的表现力了。电影最让人感到可惜的是几个孩子的表演并不能撑起全部的内容,那种既羞涩又单纯的演出,总让人感觉少了点什么,尤其是在情感戏份上的表演,太过压抑与不自然,感情的流露过于内敛,连一点亲密的举动都没有,这一点就显得有点过分了,说好的恋爱呢,怎么变成了逃避了呢。最可气的还是伊娃格林的角色,本来她就特别适合那种黑暗哥特风格十足的角色,蛇蝎女人的不二人选,电影中的她也暴露了这一点,可是导演并没有设置什么让她能够暴露气场的情节,只是单纯的让她看看孩子,施展施展角色的温柔,可是当她和塞缪尔杰克逊对峙的时候,最能体现她作为狠角色的时刻却落了一个偃旗息鼓的下场,很是扫兴。
一部不怎么适合大人看也不怎么适合小孩子看的电影,大人看了显得十分幼稚,而小孩子看了,其中又包含很多恐怖镜头,介于两者之间,找不到真正适合的目标观众。不知道蒂姆波顿是怎么想的,把电影拍成这个样子,不伦不类又缺少风格,像一个初学者。最重要的是电影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完美的结局,战斗也尚未结束,破坏仍在继续,如此开放的结局在所有坏蛋全部死光的情况下有点太过分了吧。明明大反派就被干掉了,为什么非要继续延续故事的发展呢?来一个完美的结局给电影一个结束多好啊,还非得留上一个小尾巴,让我们去猜去想,发展可能有的续集感觉有点多此一举。电影本身就不怎么好看,不想再有续集的到来了。从这部电影折射出来导演蒂姆波顿对于题材的拿捏还是有失水准的,他似乎在创作上遇到了选择困难症,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电影该如何选择,电影本身在走一种温情路线,很保守,可是在局部人物的处理上又时不时的展现出十足的哥特风,尤其是在怪物女和食眼怪的角色塑造上,两者掺杂在一起为我们表现出来了一种选择困难症,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放弃还是开拓创新?既想保留自己喜欢的风格,又想用一种区别于自己风格的手法来叙述电影,这根本就不可能行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