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是美丽的,也是可爱的,我记得那茅屋前的小桥流水,记得那竹林中鸟儿地高叫,更记得那时年轻的我摇着羽毛扇悠然自得抚琴的情景,我,便是诸葛亮。那时的我从不去幻想荣华富贵,琼楼玉宇,因为那些,那些看似美好而诱人的东西的背后,却隐藏着杀戮,掠夺。但现在的我却躺在五丈原蜀军的大营里,仰望着天空的星辰,心中觉得自己仿佛就是那一个因为竞争而杀红了眼的将军,我渴望回到隆中,但……
还记得当时,当三国的之间互相竞争的硝烟已弥漫了大半个中国时,隆中似乎已成了当时少有的宁静的地方了。当刘皇叔的马蹄踏入这片沃土之时,当“三顾茅庐”的故事在此上演之时,我离开了家乡的父老,随着刘皇叔走上了政治的舞台,也是竞争的舞台。
刚出隆中,我,这个躬耕茅庐的书生就出乎大家意料地战胜了夏侯淳,那是在博望坡,一个原本生机勃勃的地方,然而,因为竞争,那里的一切被熊熊的大火毁灭了,在那里,一个个士兵惨叫着倒在了无情的刀剑之下。我记得当时胜利的军旗插遍了整个博望坡之时我军士兵那欢悦的神情,我记得那时的夏侯淳率领残部狼狈地败逃,逐渐在我的视线中消失之时,刘皇叔摸着胡子哈哈大笑的情景,那时我的心中不是胜利的喜悦,而是充满了对竞争如此惨烈的不满。
是的!竞争的确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好的东西,但是,这其中的代价也是不可言喻的。也许,没有竞争,那些士兵的生命不会白白的失去,而是会在别的领域上建立自己的丰功伟绩;也许,没有竞争,那些和我们作对的君主和将领会和我们成为“举杯邀明月,把酒问青天”的好友;也许,没有竞争,那些用来制作兵器的青铜和铁会变成一个个价值连城,流芳百世的艺术瑰宝……竞争是放弃生命,放弃手足,放弃一切……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个大雾天,我的士兵在山坡上高呼“周郎妙计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我记得公瑾在战船上金疮崩裂时那痛苦的神情;我记得东吴的战船消失在雾锁横江的江面上时的凄凉与无奈。公瑾,这样一个样样精通,虚怀若谷的一代天骄,有谁不愿和他结交呢?然而,这样一个天之骄子却因为竞争而断送了自己年青的生命。竞争中的确是人才辈出,但他们也不过是一个个君主相互竞争的牺牲品,竞争,唉……
如今,我的生命也危在旦夕,是竞争让我用我的智慧掠走了许许多多年轻的生命,是竞争让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再听听五丈原的秋风悲鸣,在抚摸一下那陪伴我多年的羽毛扇,再回忆一下隆中的美景,我后悔当初离开了我的家乡,我讨厌竞争,竞争会让人失去一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