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竞争作文
《威尼斯商人》中有这么一句话:“一时的对手不应该成为永远的敌人。”乔丹也说过:“他只是我事业上的对手,生活中我们依然是哥们儿。”苏格拉底更是一言道出了真谛:“无论竞争多么残酷,人与人之间都不应该抛弃温情。”是的,竞争不应该抛弃温情。
金銮殿上,面对高高在上的武则天,狄仁杰壮起了胆子:“陛下,娄师德为官不正,贪赃枉法,曾因一件小事而滥杀平民——铁证如山!”说到这里,他心虚了。娄师德与自己素来不合,不论是在官场还是在生活中,都是劲敌。可今天所参都系子虚乌有啊,怎么办?把心一横,豁出去了。
武则天微微一笑,顺手拣了本奏折给狄仁杰:“爱卿,看吧。”狄打开一看,面色大变:上面全是娄师德请求为自己加官进爵的话。多少年来,强烈的竞争意识使自己的心灵严重扭曲,千方百计,他都想扳倒娄师德,可没有想到,对手送给自己的,竟是如此的一份真诚。也许激烈的竞争能蒙住人的双眼,然而心灵深处真诚的阳光必将冲破重重迷雾,照亮一片明朗的天地。人情之花,不应该被竞争的火焰熏得枯萎。
漆黑的夜,隔着帘幕,人们依稀听见从指间流淌出来的泉水般的声音。它轻轻地流动着,如朦胧的月光那样温柔,又如潺潺的溪流一般缠绵。许多熟悉李斯特演奏技巧的人认为他的风格有了变化,取得了更可喜的成功。当演奏者在明亮的灯光中致谢时,人们惊奇地发现,他不是李斯特,而是另一位当时并不知名的音乐家——肖邦。毫无疑问,他一夜成名了。然而,安排这场演出的正是李斯特本人!
作为一名久经历练的乐师,他不可能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他将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然而,一颗真诚之心使他帮助肖邦,哪怕是以自我付出为代价。
的确,竞争不应该是对对手的压制和打击,在真诚之心的指引下,竞争也可以变成一种扶持,一种鼓励,一种自我鞭策。人情,可以在竞争中升华。
据说,乔丹在一场比赛中看到自己的竞争对手比自己表现更好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我想,在充满竞争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注重友情、亲情,以一颗真诚的红心,来照亮前进的道路。 中学竞争作文二
古罗马名士奥维德说过:“一匹马如果没有一匹马紧紧追赶着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这句话充分地阐释了竞争的重要性,谈起竞争,也许你会想到的是残酷,友谊的破碎,事业的衰败。但这仅仅是停留在其的负面影响上。想想,若世间没有竞争,远古时代的水中细胞又何必要发展成植物和动物,又何必分化成不同种类?没有竞争,人们的惰性就会显现无疑。那么,社会会有今天的发展吗?
达尔文的《进化论》里有一个非常经典的理论——“自然选择”论。意思就是同一种或异种生物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而互相施以不利影响的现象。人类社会中的“竞争”也是一样的,人们竞争的往往是金钱、地位、权利、机遇、成功及时间。可以说,竞争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
竞争无处不在,它是人向上的不竭动力。在某公园里养育着一只珍贵的巴特虎,管理员每天给它喂食,老虎只是整天懒洋洋地躺在空调房里,享受着贵族生活。可后来动物园引进了三只猎豹,从此老虎一改常态,再也不在空调房里躺着了。不是在山林里呼啸,就是到处觅食,恢复了本该的野性。在虎豹之间的竞争使老虎恢复了野性,人也一样,在我们班,同学们学习上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不管做什么事,男生女生总会各成派别,竞争做的最好。正是因为了竞争,才使我们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和集体氛围,学期末还获得学校文明班级的荣称,你说,这不是竞争所带来的好处吗?
彼此之间的正当竞争是好的,但是,如果你不择手段地去竞争,恐怕这就不是竞争的真正含义了。真正的竞争是在公平公正的情况下彼此竞争,在比赛中互相进步。然而某些人的不当竞争,甚至会触犯法律。曾听一则新闻:某饭店为了让同行的饭店生意倒闭,故意在同行饭店里下毒,导致许多顾客中毒,结果,该饭店的行径暴露,不仅生意倒闭,老板也受到了法律的严重制裁,这就是不良竞争所带来的后果。
没有泪水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没有竞争意识的人,他的人生是黑暗的。太阳总在有竞争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竞争的地方朦胧,朋友,你竞争过吗? 中学竞争作文三
在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在北京动物园里看到了至今难忘的一幕。动物园里有一个虎场,里面有七八只老虎。我们过去时,恰巧赶上给老虎喂食的时间。老虎的食物是一头小牛,我原本以为会有幸看到一个“群虎争食”的场景,不料却看到了“小牛逗虎”的奇观。
俗话说得好:“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想,我今天终于更深一层地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
当时只见从草丛后面走出七八只老虎,它们缓缓地向小牛走去。一只老虎首先对自己的食物发起攻击,只见它腾空一跃,将小牛扑倒在地。本想小牛就要一命呜呼了,谁知小牛突然用头一顶,老虎却松开了利爪,反而退后了两步,其余的几只也仅仅是傻乎乎地在一旁观战。小牛却继续向那只老虎进攻且越战越勇。
不一会儿,那只被小牛追逐的森林之王怯懦地哼叫着向同伙求救。一只不行,一起上!老虎们围着小牛不停地转,但一次次的攻击都以失败告终。它们不得不灰溜溜地躲到草丛后面。
此时很多人哄堂大笑。我想这笑声中有两种意思:一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跟兽中之王决斗,为小牛喝彩,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二是说动物园每天都按时给老虎送食物,老虎慢慢地变懒了,失去了自己本应有的野性,丧失了觅食的能力,不再适应竞争激烈的现实了。
在21世纪的今天,如果想比别人优秀,比别人的贡献更突出,就必须努力。因为竞争是残酷的,如果你不努力,那你将成为那动物园中的老虎,慢慢地丧失自己的锐利及搏杀能力。
所以我想说:“成长需要竞争,只有竞争,我们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中学竞争作文四
在这个竞争激烈,甚至弱肉强食的社会里为了分出高下,排队是难免的。上至国与国之间综合实力的排队,下至一个班级成绩的排队都是竞争的结果。没有竞争何来排队?没有排队竞争有何意义?竞争是残酷的,排队是现实的,想在排队中挤到前列,想在竞争中出类拔萃,其实并不简单。
庄子曾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没有厚积,哪来薄发?想要有强大的竞争力,想要在排队中力争好名次,实力起决定作用。一国综合国力要靠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后盾,一个人要出人头地必须要用知识来武装。其次,在残酷的竞争中要保持良好的思想状态,胜不骄,则不馁,才能稳住队伍中的位置。倘若一个人心浮气燥,胡搞蛮干,即使偶尔一次冲到前列也注定会从云端掉进深渊,名次一落千丈不说,这大起大落也必定令人难以承受,以致难以翻身。
诚然,每个人都免不了要排队,也免不了想在队列中得个好名次。有谁甘心在排伍之末打滚,遭人奚落,受人冷眼?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竞争。试想若无竞争,个人怎会有前进的动力?社会怎么会有发展?竞争是无情的,但又是积极的。成功的人都喜欢挑战,都陶醉于竞争,遇强愈喜,在竞争中打造成功,磨炼自己。这样的人在排队中怎能不占优势?怎么不傲视群雄?那些碌碌无为,安于现状的人只好在队末打滚,讨厌排队,更讨厌竞争,则必定要遭淘汰了。
排队意味着竞争,竞争必然导致成功或被淘汰。接受排队就是接受现实,接受必须要吃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无数名言警句揭示着同一个道理竞争虽苦,苦尽甘来。经过一番努力,在排队中名列前茅,受人敬佩,那成功的喜悦是无法用词来形容的,在竞争中所吃的苦全都可以忽略不计。但可叹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这甘甜前的苦,只是沉迷于一时的享乐,毁了自己,实是可悲。
排队之中有竞争,竞争之中有排队。竞争与排队是一回事。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把握住自己,披荆斩棘,走向队伍的领头,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