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同志虽然平稳地坐在了宝座上,高兴还没退潮,愁人的事儿就摆上了案头,搅得睡个安稳觉都有些难。
新皇身边还卧着几只似狼似羊的东西。
东北边有契丹、东边有梁,南边有陈,西边有吐谷浑,北边“风吹草低见牛羊”,一大片地方都被突厥占领!
先说西梁,史称后梁,其实是梁朝宗室萧詧在西魏扶持下建立的一个封建小朝廷,都江陵(今湖北江陵),属地仅有江陵附近数县,占地不过八百里,是西魏、北周以来的附庸国。从建立到结束,只有短短的三十年,而苦命的惠宗,在位只有六七个月。
杨坚对于梁,除了觉得那个小国实在没什么意思之外,也是看到梁惠宗没什么前途,也没有当皇帝的经验,于是连哄带吓地(杨皇帝对此事在行)对萧琮说:“你那个差事干着也没什么意思,就那么几亩地,几个人,到我这里来吧,弄一个实差总比当一个傀儡好吧”。
萧琮痛苦了好长时间。
“好吧”!
一句话,历史上的西梁没有了。
肥差没有捞着,郁闷到是铺天盖地,从此患上抑郁症长达二十二年。
杨坚没有治,萧皇后还帮不了忙,大夫都忙着跑活路了。可怜的萧琮与当年的宇文阐一样,选择了最终的解脱方式:过世!
杨坚上台后,表现最好的就是高丽靺鞨了!
杨坚上台后,先是不好意思一番,直到开皇七月才穿上了黄色的演出服,以后,高丽靺鞨每年就不定时地进贡当地的土特产品以示臣服,我估计,那高丽参把大伙吃得一定脾气不好,如果不是杨皇帝崇尚节俭,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因高丽参而遭殃。但是,他的儿子杨广我猜想可能就是着了高丽参的活,不然他怎么能那么火暴呢?
杨坚刚登上皇位的时候,陈一会儿派人修好,一会儿用东西表达一下心意,无非是表达一个信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咱们井水不犯河水,喝一杯酒咱就是兄弟,洒一滴血咱能结义。起初,杨先生也还够哥们意思,陈的好几个地方官要投靠到隋的门下混饭吃,杨先生恁是没答应,“不行,我和陈淑宝是好兄弟,你叛他等于叛我,你想到哪就到哪里去,反正我这里就对不住了”。
陈叔宝听了心头热乎乎的,差点都要掉眼泪(他哪里知道,杨先生的真实想法:我不愿意干零碎活,我要烤全羊)。于是他把心放在了保险柜里,专门干两件事:一件事就是和张美人共享春日阳光;一件事儿就是写诗作曲;
有爱好是好事,但爱好就是爱好,那不是主专业,也不是什么主营业务。如果把主次弄颠倒了,就麻烦大了。陈叔宝就颠倒了!
陈后主就是爱江山更爱美人的主。
张美人肯定很美!
发长七尺,黑亮如漆,光可鉴人。脸若朝霞,肤如白雪,目似秋水,眉比远山,顾盼之间光彩夺目,照映左右,她有时临轩独坐,有时倚栏遥望,看见的人都以为仙子临凡,在缥缈的天上,令人可望不可即。
与“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不一样的是:美很可怕,更怕美人有文化。这位叫张丽华的女人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能言善辩,鉴貌辨色,记忆特别好。也难怪,把这样一位放在陈后主面前,他能不“花下死”吗?
于是,为了博美人欢心,陈后主穷土木之奇,极人工之巧,建“藏娇之金屋”。他日夜贪欢,工作堆了一大堆,就把美人放在腿上开始加班,共同处理国中大事,并且当着群臣的面。
他并专一。不象纣王宠妲妃,大臣老婆他也喜欢。
陈后主喜欢文学沙龙。男男女女弄一屋子,每次宴会,妃嫔群集,诸妃嫔及女学士、狎客杂坐联吟,互相赠答,飞觞醉月,大多是靡靡的曼词艳语。文思迟缓者则被罚酒,最后选那些写诗写得特别艳丽的,谱上新曲子,令聪慧的宫女们学习新声,按歌度曲。君臣酣歌,连夕达旦,并以此为常。所有军国政事,皆置不问。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陈淑陵一定悔死了,当初手应该在重一点,直接把脖子砍断,这个畜生!
杨坚看到这样的情况,也气愤不已(烤肉的时机成熟了),历数陈淑宝二十条罪状,算账!
开皇八年(588年)十月,杨坚以晋王杨广为尚书令,全面负责灭陈的战役。不久,又以杨广、秦王杨俊、清河公杨素为行军元帅。杨广出六合,杨俊出襄阳,杨素出永安,荆州刺史刘仁恩出江陵,蕲州刺史王世积出蕲春,庐州总管韩擒虎出庐江,吴州总管贺若弼出广陵,青州总管燕荣出东海。各路隋军共总管九十、兵五十一万八千,皆受杨广节度。东自海,西至巴蜀,向陈发动了全面进攻。
面临隋军的大举南下,陈叔宝优柔寡断,不作任何应战准备,反而自我安慰说:“王气在此。齐兵三来,周师再来,无不摧败。”都官尚书孔范也附和说:“长江天堑,古以为限隔南北,今日虏军岂能飞渡邪!”并诬蔑“边将欲作功劳,妄言事急” 。于是,隋军顺利渡过长江。
开皇九年(589年)正月,贺若弼、韩擒虎先后渡江。当时,建康尚有陈军十余万人,但由于陈叔宝怯懦无能,也不懂军事,唯日夜啼哭,把一切大权交给嫉贤妒能的施文庆,有才能的文官武将不能发挥作用,致使隋军很快攻下建康。陈叔宝与其爱妃张丽华跳入枯井,后被隋军所俘。长江上游的陈军知大势已去,也都解甲投降。至此,陈朝灭亡。
被人抓住的陈后主,还祁求杨皇帝给他一个官职,免得人家无法称呼他,弄得杨皇帝哭笑不得,这家伙还有没有心!
讨厌的莫过于吐谷浑和突厥。
一会儿满脸堆笑进贡,一会儿高举钢刀进犯。
抓住了他,他装孙子;放开他,他称老子;象这种死皮赖脸的,杨坚采用了两套方案。
对于吐谷浑这样弱小的,反复打,直打得他屁股受不了,才作罢。你别说,还真不经打,几个回合下来,吐谷浑屁股肿得腰都直不起来,只有爬在地上。
对于突厥这类的。杨坚也是一边打,一边搞点离间计,把本来一体的突厥搞成了东西两部分。一部分不敢再闪面,一部分,请杨坚做他们的可汗。历史上兼职皇帝就这样诞生了!
分裂多年的国家终于统一了。
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对于一位皇帝来说,是最大的历史功勋。这枚勋章将永远闪耀出灿烂的光芒。
四海平定了,战争远离了,和平稳定的日子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身边,不再流血,不再争斗,大家各忙各的,安定祥和。
安居乐业,是对皇帝的评价指标,这个指标,是永恒的,它衡量着一个历史朝代的兴衰,它衡量着一个皇帝的明昏。
杨坚,得到了功勋。
天平也朝向明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