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以白嘉轩和鹿子霖这两个年纪相仿、实力相当的年轻人的恩怨与较量为开篇,并贯穿小说始终,以他们的子女和兄妹为纵线,从白、鹿两个年轻男人成家立业时讲起,直到白嘉轩垂垂老暮、鹿子霖为自己一生作恶多端而吓疯,最后冻死在柴火房里,故事情节错综复杂、跌但起伏,小说人物塑造活灵活现,立体丰满。整个小说充满了宿命感和神话色彩。
三代单传的白嘉轩从十六岁起开始接连不断的娶了六个老婆,都以各种各样奇怪而不可思议的方式匆匆离世,没有留下一男半女。他的第六个女人去世以后,他一时间对继续娶亲不再感兴趣,而是打算找个算命先生来做场法师。就在他去找算命先生的路上,他在鹿子霖的慢坡地里发现了“白鹿”标本,他以为是上天给他的暗示,回家后他想尽一切办法,从鹿子霖手里把这块地换过来,毫不顾惜远大于这块地价的麦子。果然换地之后他的运气开始好转,他的第七个妻子仙草顺利为他生下长子——白孝文,次年又生一子,取名白孝武。白嘉轩这时候已彻底自信起来,不再焦虑。白孝文和白孝武到了入学的年龄与鹿子霖的两个儿子鹿兆鹏和鹿兆海一起在白鹿镇学堂读书,学校徐先生饱读诗书,一身正气。白嘉轩的长工鹿三的儿子黑娃也到了上学的年龄,由白嘉轩做主并资助他和自己的儿子们一起读书。黑娃从祖父开始三代都是长工,贫穷和寄人篱下的生活让黑娃内心非常自卑,性格倔强好强。他不喜欢一身正气、腰杆挺的笔直的白嘉轩和他听话乖觉的儿子们,他更喜欢和鹿家的两个儿子一起玩。
后来白、鹿两家的孩子都到朱先生的“白鹿书院”去读书,黑娃便辍学了,他实在不是块读书的料。
辍学后的黑娃在给别人家打长工的时候认识了财东的二女人——田小娥,田小娥常年被财东大老婆欺负,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次财东,正直青春妙龄的田小娥和同样年轻的黑娃一见面,便如干柴烈火般一点即着做出了不道德的事。田小娥被财东家休了,又被自己娘家所不容,黑娃从财东家辞了职几经辗转打听找到了田小娥,并将她带回了白鹿镇,在村外的破窑洞里安了家。鹿三与这个不屑儿子彻底决裂。
在派系斗争中黑娃树立了一个强大的敌人——田福贤,于是不得不背井离乡,小娥成了孤立无援的一个人。她去求乡约鹿子霖网开一面宽恕黑娃时,鹿子霖对美貌的小娥起了色心,很快、很自然的发展为不正当情人关系。鹿在心里一直嫉恨白家,他唆使田小娥勾引族长白孝文,让一向把仁义道德视作天的白嘉轩丢尽了脸面,也废去了族长白孝文的身份并跟他分了家,分家后的白孝文一蹶不振,家境每况愈下,后来在一个年三十晚上,田小娥又引导他抽上了大烟,自此,白孝文彻底堕落了,卖房子、卖地,最后饿死了自己的老婆,彻底跟田小娥鬼混在一起。最后,在饿的奄奄一息与死神仅有一步之遥时,鹿三鄙视地告诉他可以去抢舍饭。昔日白鹿镇最风光的人物,如今沦落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叫花子,并跟几十个叫花子一起抢舍饭,但饥饿让他顾不了那么多了!舍饭的组织者——田福贤、朱先生、鹿子霖,看着昔日族长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实在看不下去,又加上颇有威望的姑父朱先生的面子,于是鹿子霖和田福贤安排他去保安团当团丁,至此,白孝文终于捡回一条命,并走上了新的人生之路。
后来鹿三在一个风高月黑的夜晚杀死了田小娥,除掉了这个男人都想睡女人都想唾的祸害。由土匪转型为保安团丁的黑娃跟白孝文成了同事。最终白孝文和鹿子霖合谋杀了黑娃,然后白孝文又将鹿子霖送进了监狱。鹿子霖的大儿子鹿兆鹏和白嘉轩的女儿却成了共产党员,并私自结为夫妻。白嘉轩的三子——白孝义结婚几年还迟迟未有生养,后来借种生下鹿三二儿子兔娃的孩子。这种事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农村不稀奇,这是时代的悲剧,是历史发展的众多铺路石里小小的一颗。
最后,白孝文——这个曾经像流浪狗一样匍匐在土沟里差点饿死的堕落者,成了县长,荣耀之际,白嘉轩觉得这是自己遇见的“白鹿标本”显了灵。鹿子霖疯了,“鹿家还是干不过白家”,在临疯前他喃喃的说。他一生风流至极,白鹿镇方圆几个村子里留着他的血的“干儿子”能有三四席;他一生作恶多端,唆使田小娥勾引白孝文致使他堕落。所以他的疯,是被自己的良心逼疯了?还是被黑娃和白孝文的崛起吓疯了?!最终冻死在了狗窝里,不得善终。
一生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白嘉轩是小说中正义的化身,他严格的践行着“乡约”,并以此严格要求村民;即使知道了儿子白孝文堕落是由鹿子霖“暗箱操作”的,但他依然没有反击,更没有采取一些见不得人的方式报复;在被自己像亲儿子一样对待的黑娃抢劫并打断了腰,他心里明白却并不言语,他伤心失望却不还手,这就是白嘉轩这个老族长的胸襟!所以他是白鹿镇名副其实的族长,是大家的精神领袖。
整个小说故事情节的发展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水到渠成一起呵成,人物的刻画惟妙惟肖生动立体活灵活现跃然纸上。当然了,对男女情爱的描写也手法丰富笔触细腻。合上书,让人有一种看完一台大戏落了幕一样的震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