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说你将出国去,我来是想和你道个别,也不仅是与你道别。
小时候并不喜欢你。你恶狠狠地蹂躏那只无辜的风筝、掐碎一颗因简单而快乐的心,在温声细语、软磨硬泡中我与诸生也只是形成“鲁迅是伟大的作家”这种空洞、不带感情的认识。那时对你何止不喜,简直讨厌。你的故事,冗长、沉郁,莫名其妙;你的文字,犀利,偏激,实在愤青。好不容易看上了那些充满童真的故事,老师又不解风情地拉开幻灯片——字音词句、字音词句地过个几回,生怕我们看不懂地将文章拆了又拆、肢解再肢解,分个几段几层,先砍头再剖胸解腹断尾,等他觉得血肉模糊很是满意后,社会背景大灌特灌、句断解析大谈特谈、文章点评大套特套——“啊!这真是个卓越的作家!”我年轻的审美感就在风雨飘摇中倒了又倒,多年以后有幸重拾,才感叹遇人不淑,时运不齐,命运多舛。
也真是苦了你这些年,没有与你有过奇妙邂逅的人不把你当回事,把你当回事的多是应付着考试,不必考试的多半不喜欢你,最惨的是有些没邂逅过你,却装作熟稔、故作深沉,其实根本没把你往心里去的人却反去耐着性子摧残年幼无知的平民百姓。你总出现在初中教本中,被老一代的老师指认了一年又一年,所谓七年之痒,他们没热情、没激情也是合情合理的。出国确实是好的,你正好能六根清净,往来皆鸿儒,出入无白丁,圣人自圣,快哉!只是,鲁迅先生,你还是委屈着留下吧,这个地方还需要你。
你曾说的“围观”文化延续至今,你的满腔热血却骨瘦嶙峋、颤颤巍巍了,时光真是拿人消遣的东西。我比较着两个时代的不同,竟怀念起你当年的世界来。虽说混乱,但当年的青年们还算是有思想,救国论国、“肩起黑暗的闸门,让青年人到更光明的地方去”,还敢在枪战后不畏不惧地呐喊“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反是如今,人们窝在自己富足起来的小天地里,未至绝境,绝对不吭不吱。至于他人的苦累,事不关己,最好是能够高高挂起。你曾批判的东西还存着,你当年还有的如今已令人目不忍视、耳不忍闻了。四合院的文化不再有——人挤人的世界里,谁给你论国论政论这种不痛不痒的事情,还不如绞尽脑汁抄个论文、升个职、谋个官!尊师重长的文化不再有——自从倡导“平等、自由”后,孩子们走到了极端,茶壶与水杯倒置,学生做错了事还亮出一副理所当然、你奈我何的神情来,若师长有丝毫出言不逊之为,立即扯上人权,整的师不师,鬼不鬼。碧瓦飞甍不再有,本土特色难以有——中国店冠着个异国风情的名儿,酒店名字更是“维多利亚”、“维也纳”、“凯宾斯基”、“维纳斯”……这般花样百出,遮掩得像是深怕别人知道你是中国人似地,我家附近福来、吉祥等店竟装修成清一色的异国腔调,周末逛街还听着有人吆喝着“绝对外国进口,不是国产!”等话。中国,确是中国,却又不像是那个中国。鲁迅先生,你在哪里!
说之无益,思之有愧,你本次出国大概是民声呼吁的关系,你且静下来听听另一些人的声音。虽说你批判的是那一个时代,这却不能说明你脱离了历史的队伍,你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灵魂,你是我们认识一个年代的窗口,这便是你的毋庸置疑的现实意义!我们失去的太多了,精神体系急需重建,我们未能从小四书五经大略认识已是可惜,失去了近代的印痕更是让人何堪!我们的传统总在“理所应当”中流失,今日是一些,明日是一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千古高龄的泱泱大国,渐渐虚有其表,如今又要“理所应当””地放弃你吗?退万步讲,即使你代表的不是历史,那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啊!
鲁迅先生,你在哪里?觉而不迷,静而不染的人太少,“四角的天空”里也难以得到真正的启明,我还希望痛、渴望怒吼,希望看到整个民族除了对欲望的追求外还能有热血沸腾的一面。我想成为人,还有更多的人想成为人,我们都想成为一位中国人,请你留下来,认真看看我们眼中的真诚,耐心地指引我们反哺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