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小秘密作文
秘密,人们的第二世界。
“世界上的任何方面几乎都受着秘密的影响。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物体上体验秘密,有些物体是我们所熟知的,有些却是我们陌生的;我们可以在各种各样的地方寻找秘密,比如我们所住的房子的角落、陌生的建筑物的过道和凹槽、隐蔽的山洞和废弃的房屋、黑暗茂密的森林、虚无缥缈的林间空地等;我们可以从身边世界的嘈杂声中感受秘密,也可以从物体的形状中体会秘密。光线和阴影的变幻、梦境中的想象、别人轻声讲述的神秘故事以及我们与身边的人的接触都可能给我们带来秘密的体验。同时,生活中的每一次秘密体验都是我们对自身的一种多方面的认识。
我们可以了解到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可以体会到自我角色的么?恰当的教育关心是对孩子真正的兴趣以及对他们独立人格的尊重。因为孩子们一方面希望能得到自己的空间和自由,但另一方面,他们的青涩和柔弱又希望我们能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关注和支持他们。在学校里,大部分孩子都在抱怨教师缺乏对他们的关心。我们对分数的兴趣远远盖过对孩子们本身的兴趣。教师往往会惊奇地发现他曾经教过的一个成绩一般、不那么“引人注目”的孩子忽然在哪一行成了明星人物,那是因为我们对孩子们各自独有的“秘密”漫不经心。任何孩子的内在秘密都是对孩子自我个性和独特性的见证,只有关注到了孩子们的内在秘密,我们才会惊奇地发现他们是那样的“与众不同”。也只有出自对孩子们的真正兴趣,我们才会在孩子需要我们时从容地伸出手,给他们最贴心的安抚和帮助,而不是仓促间手足无措。这是因为,我们一直在一旁默默地关注他们,我们了解他们。然而,也有一部分教师走向了另一极端,即无论巨细,孩子都要向他详细汇报,甚至不惜在班里安插“心腹”。
这是一种控制的逻辑在作祟,而且他们不了解秘密对于孩子的意义。如果我们对孩子真正有兴趣,就应该珍视孩子与我们的不同。正如范梅南所说,秘密是一份礼物,需要孩子愿意拿出来与你分享。如果你用蛮横的手段抢夺过来,那么孩子会感觉隐私受到了侵害,你在他眼里无疑是一个跋扈地闯进他世界的强盗,与你的关系以及对你的信任就会遭到让你想象不到的破坏。
秘密的空间—可以独处的私人空间
如果你认真回忆,你一定能记起童年时有一个只属于你的秘密空间,也许是一间废弃的厂房,也许是树林深处一块宽敞舒适的枯树桩,或者是建筑工地上横
放的一根空心水泥柱。孩子们寻找到这样一个秘密空间时,兴奋的情绪不会亚于哥伦布踏上美洲新大陆那一刹那的激动。因为,这个空间神秘、朦胧、独特,孩子在这里体验了秘密,体验了自我。在秘密的空间里,人们会觉得安全、隐蔽,完全属于自己的独特私人空间融合了人们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从而无限接近心中真实的自我。人们待在属于自己秘密的空间里,因为感觉安全而备感心灵的宁静,体验自己的存在,内心深处会升腾起一种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冲动。然而,我们的孩子却很少有这样的秘密空间,在机构化的学校里,不留“死角”的建筑构造、排得满满的课程、严格的规范等使他们的一切行为都似乎暴露在教师目光聚成的镁光灯下。在课堂里,一个小小的出神会引来教师警觉的提问,而黑板的发明更使学习变得公开化。如果说,过去孩子们尚可以用各自的写字板和铅笔营造一个秘密的空间的话,黑板则破坏了这种秘密的空间。通过提问、演示、作业、考试,教师可以自由地、随意地闯入孩子们的外在生活世界和内在世界。当然,孩子们仍可能以做小动作、开小差、作白日梦等方式来暂时逃避教师的控制,营造心理上的秘密空间。
除了那些自己去寻找到的“秘密空间”,如前面所提到的空地、厂房、水泥柱等,家通常会提供给我们秘密的空间,比如,在幼儿园里,我们会在墙上贴上彩色的卡片,四处堆上各种形状的积木,然而,比起幼儿园来,许多孩子更喜欢家。因为家尽管零乱、缺乏色彩,但比人为精心设计的环境要丰富、真实,孩子们能以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发现属于自己的秘密空间。对于更大的孩子来说,学校之外的空间更对他们具有吸引力。在家里,他们则需要
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来经营和收藏属于自己的秘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孩子们如此迫切地想要一个自己的房间,并对自己的房间如此地流连。
秘密的时间—独自思考的空闲时间
我们总是害怕孩子们闲着,的确,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绝不是什么好事。然而,目前孩子却很少有范梅南所提到的“真正的业余时间”。在学校,一切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表上密密麻麻地排满各种各样的课,出了学校,他们的“业余时间”往往又被太多的兴趣班、补习班、提高班所占据。教师和家长们坚信时间和金钱的投放必然会带来孩子的智慧和才能,当我们的孩子们从各式各样的“班”中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家时,家长们又似乎动了“恻隐之心”,心里盘算着今天也学习过了,就任他去吧。于是,孩子们剩下的时间便又消磨在电视机和电脑前。我们的孩子需要的是“真正的业余时间”,不是由成人安排组织的,也不是照着计划表上做的,而是手头有空闲时间,感到乏味时自己想出来做的事。范梅南认为,我们决不可以低估完全靠自己想出来做什么事情的潜能。这时,也许孩子们会去翻一翻旧东西,面对镜中的自己默想,或者是躺在草地上看着蓝天,在这些时候,孩子们独自待着,他们的思绪可以漫无目的地到处畅游,这是属于他们的秘密的时间,因为他们在体验自己,接近自己,了解自己。